《星期專論》上次投票後悔,這次要小心!

 

 

◎南方朔

 

 

 

 

「不幸而言中」乃是人生的一種痛苦,它主要由懊惱所組成,而相對於此,「追悔莫及」的後悔一定也是極大的痛苦。

 

不幸而言中 生命中最大懊惱

 

上次大選,在投票前,我就公開撰文表示「挺蔡不挺馬」,而我的論斷是有理論基礎的,馬是只會作秀,不會做事的無能領導人,他如果連任,只會替台灣帶來厄運。可是因為我人微言輕,我的話完全沒有發生作用。我的「不幸而言中」,遂成了個人生命中最大的懊惱。

 

但我有懊惱,更多人則是「追悔莫及」的後悔,馬連任當選不久,有一個智庫做了民調,如果選舉可以重來,原本投馬的只剩五十一.八%還繼續投馬,有十三.六%會轉投蔡英文,有十四.九%則會改投宋楚瑜。這意味著投馬的人,至少已有三分之一很後悔。而在現實世界,票投了就投了,絕不可能重來,只有讓這些人以一種共犯的心情,繼續的後悔下去。

 

選民的後悔,在全世界民主國家很少有像台灣這樣戲劇化的例子。因而這個現象就牽涉到許多其他的問題。那就是:一、在一般民主國家,選舉的投票和投票所造成的後果,大體上都不會有太大的落差,但在台灣則不然,有些人或黨,它的無能可以靠著很會選舉而被轉移或遮蓋,這乃是有那麼多人會投票後悔的原因,這是怎麼造成的?二、近代西方思想家已注意到一種新的「政治冷漠」現象,那就是一個社會受傷害的弱勢者,儘管他們的不滿和憤怒日增,但他們的聲音就是不被統治者所理會,這種不滿只是在社會裡到處滾動,並沒有形成一個有效的改變力量,最後只會使這種不滿成為社會集體冷漠的主因,這反而強化了統治者的不理不睬。這顯示出,人民的不滿如果不能轉化為能夠改變現狀的力量,它就只是一種被浪費的熱情。而這種力量要怎麼形成?在野黨要如何善用這股不滿的民心,使它成為改變的力量?

 

我之所以關心這個問題,乃是我早已警覺到,雖然馬政府的民調滿意度已跌到只剩九.二趴,在台灣縣市長的施政滿意度上,包括國民黨那些天王級的縣市長,也都是吊車尾。根據常理,在未來的七合一選舉和二○一六大選,國民黨一定面臨山崩式的挫敗。但台灣的政治卻和其他國家不同。由最近這幾天有關北部縣市長的指標地區,國民黨的選情似乎並沒有那麼糟,現在離選舉尚久,等到選舉動員,國民黨的金流和人流大舉動員,情況應該會再變。馬政府的九.二趴和國民黨縣市長民調吊車尾的事實,似乎完全沒有顯示在選舉上。這到底是怎麼回事?我的解釋是:

 

一、國民黨在台灣執政已超過六十年,它以老吃老做,發展成最大的統治集團,它有一年股利約卅億的黨產,它已嫻熟於政經操控,養出龐大的角頭勢力和媒體勢力,並因此而造就出惰性極大的選民。這乃是台灣有自主性的選民相對較少的原因。

 

國民黨只有造神膨風的庸才

 

二、人們不能忽視了國民黨的「口號力」,它很擅於操作各種似是而非的口號,來醜化監督的以及民主的力量,例如「藍綠惡鬥」、「國會無效率」等都是台灣人民已被內化的口號,只有國民黨的行政權力才是唯一優秀的力量;國民黨也很擅於操縱媒體,替它的候選人造神,任何阿貓阿狗一旦成了它的重要選舉候選人,各種造神的操作就告開始。而民進黨這種「口號力」和「宣傳力」就弱多了。因此人們總認為國民黨有人才。但由近年來國民黨從中央到地方政績都很爛,人們當已知道國民黨其實是沒有人才的,只有被造神膨風出來的庸才。

 

三、談到這裡,我就想到民進黨的責任了。面對國民黨的千瘡百孔,理論上應當是在野黨發揮積極角色,整合人民的不滿,將這種散漫的不滿變成實質的改變力量,對國民黨展開摧枯拉朽、致命一擊的時候。在我的設想中,民進黨現在就應有五都全贏、國會過半的雄心壯志,並為此展開人才的網羅以及形成國家策略的大型論述。但是單單在雙北,民進黨就搞得完全失去了章法。目前台灣的現況,乃是在野黨千載難逢的契機,如果錯過了這次機會,那就是在野黨的罪過。如果這次國民黨沒有被摧枯拉朽,相信含淚投給國民黨的選民,這次一定會更加後悔!

 

民進黨有義務 讓人民不再後悔

 

選民會後悔,他們自己當然要負最大的責任,但在野黨不能給人民新的想像,對選民提供新的承諾,也要負起一定的責任。台灣的選民已經後悔了一次,這次民進黨有義務,使人民不再後悔!

 

(作者南方朔為文化評論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