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向前看〉老公說謊應酬多 人妻失去安全感

 

文/心理諮商師 張璇

 

Q:

 

當初嫁給老公是欣賞他很有責任感,加上他高高壯壯,有種「像大樹一樣」可以依靠的感覺。不過前陣子發生了一些事,他與同事們一起去打球吃飯的頻率變高,加上他把手機鎖上密碼、有時不接我電話,難免讓我胡思亂想。後來得知他部門最近來了一位年輕的女同事,但他竟騙我那位女同事是他重要客戶的女友,心中便有些陰影,他解釋是怕我誤會才會那樣說,又說最近工作壓力很大,請我不要再鬧情緒為難他。我已很難再像過去那樣信任他,愈來愈沒有安全感,想請問有哪些方法可以增加對婚姻關係的安全感?

 

A:

 

如果伴侶不時會撒些小謊,不敢坦言事實,除了可能真的做了什麼壞事,也有可能是已很疲於應付另一半種種焦慮不安反應與負面解讀(比如:他/她不再愛我了)。不少人告訴我,根本沒有辦法每件事都對另一半說實話,害怕一旦表達真實的感受或想法,對方就會老羞成怒突然翻臉。

 

婚戀專家們多半認為夫妻之間愈能彼此瞭解和無所不談,關係會較健康、安全。但想要讓對方不怕讓你看見他的「真實」,願意把一些心事說出來,就得多一些聆聽和同理。如果因為說實話(即使行為並沒有太離譜)仍會被疲勞轟炸,甚至羞辱,這個負增強作用就會使對方很難再願意坦言以告。

 

所以增進安全感的第一步,是「開誠佈公多傾聽」,建立健康安全的溝通。盡量讓他自由地表達感受,即使自己沒有相同的感受,也不要禁止或批評他,如此一來,即使你們是不一樣的兩個人,他也會覺得是被妳認同和在乎的。若太快作出負面推論,常會造成難以彌補的傷害,最好在發飆破口大罵之前,更深入去了解他為什麼會那麼做?真正的動機和想法是什麼?

 

再者是,盡量「在情緒、情感上多支持對方」。在對方的壓力高峰期,多提供適時適度的情感支持,讓他知道妳會是那個永遠在他身邊支持、陪伴他的人。換言之,沒有足夠的瞭解、健康安全的溝通與情感支持,就很難有穩固的安全感。患得患失、惶惶不安時,不妨將注意力轉向這些使關係歷久彌堅的重要元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