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文大拼盤〉另一半不道歉

Ads by Google
人老腳先老 延長腳的壽命 www.jetflow.com.tw
選擇舒適、清新、健康,鞋墊中的法拉利 JetFlow杰特福碳纖維鞋墊,感恩特價中!

 

圖/swawa.com
圖/swawa.com

 

明明對方犯了錯,但就是不肯說道歉,夫妻之間若硬要爭個公道的話,恐怕影響感情,不如用其他和平方式得到自己想要的正義吧……

 

〈強求不得〉冷戰沒用 有台階卡重要

 

文/Lee(新北市)

 

年輕時,每回與老公發生爭執,我都趕他去客房睡,美其名是讓他反省,實際上是開始進行長期抗戰,目的就是要讓老公承認錯誤,給我道歉。

 

可惜這招對老公沒有用,為了氣我,他反而吃得更好、睡得更香、笑得更大聲,讓堅持要一個道歉的我,氣在心裡口難開。

 

隨著年齡增長,我越來越覺得冷戰不是辦法,除了會氣壞自己,別無長處,於是我決定改變自己的脾氣。

 

首先,我放慢自己的腳步,不再急迫老公的道歉。再來,我盡可能忘記吵架時的不愉快,盡可能讓心中的火氣不要存在,盡可能輕鬆跟老公話家常,盡可能不再寒著臉。

 

老公也做出善意的回應,只要我肯開口跟他講話,不必要求,老公每次都會誠心道歉。追問原因,老公說,「因為有台階下!」

 

我不再擺臭臉,不再視老公為無物,在老公看來,那就是對他釋出善意,就是他要的下台階。

 

天秤兩端〉一鬆一緊 找出生活彈性

 

文/薔薇(高雄市)

 

兩顆心在一起,原是多麼開心,又是歷經多少磨合,決定攜手走下去?其中的過程說不盡數;另一層面來說,則更明白對方的優缺點,以及「地雷」處。

 

我和他在一起六年多決定進入「家庭」。親愛的他個性溫和,可能就是如此,對於其他事也相對漫不經心,例如:襪子、衣服隨意扔、用過的東西隨意擺、交代的事情隨意記,面對這樣散漫態度,我的潔癖就愈是發作。

 

每個人總有些美中不足,隨著感情升華為家人,就愈是容易刁鑽在一些小細節上,死咬著不放,造成對方喘不過氣,自己也抑鬱難耐。兩人為了不同的生活習慣而爭執,起初他雖感到有些無辜,卻還是乖乖向我陪不是;時間一拉長,好好先生也開始鬧彆扭,各自站在各自的立場,誰也不覺得有錯,總是不了了之,雖然明白只是小問題,心情卻怎麼也不舒坦。

 

傻笑,對他撒撒嬌,縱使沒人先道歉,氣氛也緩和了。現在,我開始改變自己,學習他「鬆」的態度,並大力讚賞他日漸養成「緊」的生活習慣。如此互補、學習尊重,才能找到生活的平衡點。

 

〈假意也行〉美食逼就範 就是要認錯

 

文/黃秀莉(台北市)

 

輪到老公洗浴室,只見牆壁地板溼答答,馬桶一坨清潔劑的泡沫,皂垢卻依然存在,太敷衍了事,看得我火冒三丈,還爭辯嫌我太挑剔,死不認錯。

 

常故意繞到我面前放股熏死人的臭屁,還強辯為不能控制;或是為了親友公婆妯娌別人家的事,回家口沫橫飛的抱怨,我不能只當聽眾,保持沉默不回應嗎?……諸如此類的牛毛事件,不勝枚舉。

 

當雙方處於冷戰中,想打破僵局,要讓他開口認錯道歉,只能用這獨門絕招──就是去買他愛吃的燒烤和煮份牛肉泡麵當消夜。我跟女兒準備在他面前享受一番,香噴噴的味道總會讓他受不了,意圖來分杯羹,還意圖搶女兒的碗中美食,當然會被我一掌擋下,這時順勢開始數落他哪裡做不好、我生氣的原由,等他誠心或假意的認完錯,再賞他一串甜不辣、七里香。看你下次還敢不敢再惹老娘不爽。

 

〈無聲勝有聲〉 不說又何妨 表現最重要

 

文/卿卿(高雄市)

 

當另一半是個拙於言辭,做錯事時那句「對不起」總是怎麼都對妳說不出時,先別急著生氣吧!因為對某些男人而言,對著自己的女人說抱歉,就像打了他一巴掌那樣的不堪。

 

我的先生什麼都好,就是做錯事或錯怪妳時,他是永遠不可能說抱歉!

 

但是他自知理虧,會像做錯事的小孩般,自動把堆積如山的碗清洗乾淨、把衣服晾得平平整整、垃圾也會自動消失不見。

 

曾經我非常在意這件事,認為做錯事的人本來就該主動道歉,經常為了這些「道不道歉」的事起了更多的爭執或是大吵,彼此間也曾為這些事冷戰好幾天。

 

於是我釋懷了,換個角度想,有些男人雖然一天到晚把「對不起、抱歉」掛在嘴邊,但是他還是一直犯一樣的錯,行為依舊沒有任何改善,試想這樣的道歉是否有意義?倒不如接受可愛的他幫妳把所有家事完成,我們只要對他拍拍肩膀,以溫柔的眼神接受他為妳所做的一切,從心底接受他釋出的善意就好囉!

 

〈寫給你看〉老公!算你狠

 

文/劉洪貞(台北市)

 

家裡的另一半做事粗心大意,洗個手就到處滴水,讓小朋友滑倒,每次提醒他就不高興。東西放哪裡老是忘了,自己找不到,還要怪別人……諸如此類的事經常上演,他不僅不認錯,還覺得是別人害的。

 

這樣無理的情形發生多次,從沒聽他說過一句抱歉。每一回我想討回公道,他一副不在意的說:「有這麼嚴重嗎?」氣得我想抓狂。

 

幾年前我和朋友出去玩,有一家賣T恤的服飾店,衣服上印滿了各式各樣的圖案或文字,有很搞笑的,也有很有趣的。我翻了翻不知該選印甚麼字的,後來看到一件印著:「老公!算你狠。」當我看到這些字時,心中浮現著他那種妳奈我何的畫面,我想這真是貼切啊!

 

有了這件衣服後,每次遇到他又不講理時我就穿著,後來我感覺情形有改善。

 

其實婚姻之路漫長,難免有磨擦,只有彼此多寬容,才能有雙贏,才能久久長長,在此祝福天下夫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