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婆婆管孫子 媳婦嫌她控制慾 】
 
Q:結婚12年有3個孩子,公婆對我們很好,週末不是我們帶他們外出用餐,就是婆婆做一桌菜讓我們大快朵頤。
 
只是每次去婆家,婆婆都愛管教孩子,規定碗裡的飯菜要吃乾淨、東西要放回原處、不要大聲叫嚷吵到樓下住戶等,總是越俎代庖,即使是在她家,我仍是3個孩子的媽,不是嗎?
 
丈夫從未跟她反映我們是父母可以管教自己的孩子。
 
我當然知道她很疼愛孫子,但總覺得她很愛控制人,我真的不想當無禮的媳婦去頂撞婆婆,很期待丈夫能去指正他母親,而不是由我當壞人,對嗎?
 
A:妳先生之所以未介入去「指正」母親,是因為他並未100%地認同妳的想法。
 
他當然知道妳是母親,有權管教孩子,也支持妳,但他自小被母親教養長大,認為祖母教育孫子也是理所當然的,當然不會反對。
 
妳只是以自己的立場抱怨,而且很期盼先生能站在妳這一邊,忽略了丈夫的心態。
 
妳該教孩子的是,在別人家就得尊重主人家的標準,也就是「來我家就請依照我的方式、我家的規則」,事實上這是做客守則,即便是親如公婆家。
 
孩子亂吵擾人、食物沒吃完是壞習慣、東西拿了不放回原處還得讓老人家收拾善後,當然是要當場教育。
 
祖父母無權懲罰小孩,即便他們做錯事,但可以指正、教育他們,如果行事越界或屢勸不聽。
 
如果是公婆來你們家,而孩子調皮搗蛋不聽話,公婆應該將不滿告訴妳,由妳來勸說或依紀律處罰。
 
但在聊天相處之際,祖父母的稱讚、鼓勵及指導則是正向教育,對妳的家庭教育是有幫助的。
 
別再不爽婆婆了,每次帶孩子回婆家吃大餐之前,還是先對孩子耳提面命,也請先生做妳的後盾。
 
【 文/心理諮商專家/林蕙瑛〈家庭診療室〉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