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會客室〉消化指令 多練習 】
 
孩子漸長,可以消化處理指令的速度變快也變多,如果家長不想淪落於囉唆的境地,不妨做些小練習。
 
當我發出愛的召喚時,期待孩子一聽見就可以出個聲音「好,我知道了」,或者是「等我一下」,這樣我就不需要一直喊他。
 
當孩子無法馬上配合執行任務時,他們會先告訴我:等我一下下,我正在做,再幾分鐘就可以囉!
 
我還喜歡讓孩子跟我討論一下她目前應完成的任務共有幾項,哪一樣要先完成,接著是……搞懂順序很重要,這也讓我聽聽看這樣的流程順暢否,是否需再調整。
 
這天我在小女兒班上分享《冬冬,等一下》這本繪本,當我問:「如果你像冬冬一樣想吸引大人的注意,可是大人就是在忙,你會怎麼做?」我請他們練習回應「好,那我先做……」來等候大人。
 
同學練習得很順:「好,那我先去洗澡。」「好,那我先去寫功課。」「好,那我先去跳繩。」「好,那我先去吃飯。」看,他們是不是很優秀呀!
 
這些小技巧可以讓孩子練習思考判斷手邊的事要如何加快處理。隨著成功的經驗累積,他們的效率及好態度會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說道理來協助孩子的好大人及聽道理就能好好處理事情的小孩,可都是練出來的喔!
【 文/尤妤偲〈親子會客室〉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