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表達需求 孩子要練習 】
 
早餐時幫孩子倒鮮奶,小女兒說:「為什麼姊姊的比較多?」
 
「她食量比較大,需要喝比較多啦!」過去我喜歡如此回答逗弄她。
 
那天我笑著問她:「寶貝,妳想要多喝一點鮮奶,是嗎?」她點點頭。「那麼,妳要不要試試看告訴我妳的需要……」
 
她練習過如何地表達自己需要的話語,所以她很快說:「媽,我想要多喝一點鮮奶,可以再幫我多倒一些嗎?」嗯,這就是我想要的。
 
孩子呀,當你撒嬌地說出你的需要,我會更樂意服務你。雖然周遭的人不一定要每次都滿足你的需求,但至少不用去猜測你的喜好與需要,且會因為你的有禮貌及清楚的表達而歡喜。
 
大家都不喜歡被情緒的臭彈打到,而且只有連話都講不清楚的小寶寶才會哭鬧。
 
過去,我習慣就著親子間的默契,只需要一個眼神,或一個動作,就輕鬆滿足孩子的需求。
 
現在,我們就是練習:用有禮貌的話語來清楚地表達自己的需要。
 
昨天在圖書館遇到小女兒的同學,聊天聊得愉快,我便邀他陪我一起去接大女兒。
 
上車後他突然想起爸爸的交代:除了圖書館以外的地方,不可以亂跑。
 
我又可以讓小孩練習啦,經過解說後,小男孩聰明得很,馬上說:「阿姨,可以請妳幫我打電話問問我爸嗎?」
 
看,有禮貌地表達需求,真的很好用!
【 文/尤妤偲〈親子會客室〉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