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得久,也要活得好 】
 
「我們所做的一切,不都是為了想拋棄心中的恐懼?」
 
「意外(發生的事)才是生命真正的機會。」
 
一位少有笑容、形單影隻的教授,在一次阻攔了準備投水自盡的少女時,從脫落在橋邊的紅色外套上,他看到了阿瑪迪奧的手札,還有一張前往里斯本的火車票……。
 
原本需要到大學講堂上課的教授,卻被書中如上的字句所深深吸引,也在火車鳴笛聲響時,他,在一剎那之間決定跳上火車。
 
這是很有趣的關鍵時刻,一個人竟然可以在短短數秒中,拋下了一切,一腳踏上未知的生命列車,究竟男主角是真的想去探索書中作者的人生故事?還是他也渴望把自己一成不變的生活來點翻新?《里斯本夜車》電影中留下了我自我探索的一個起點。
 
◆◆◆ 人在職場 身不由己
 
這也是我經常在問自己的一句話:「在什麼情況下,我會拋下一切,人生來個大翻新?」
 
老實說,除了在中年階段出國留學這件事之外,其他的工作頻道轉換,大都是因為企業機構遞變,員工不得不轉換職場,所以,我是在隨波逐流的情況下,人生被動式地翻了好幾轉。
 
人在職場,真的是身不由己;所以,在25歲至45歲之間,我像多數上班族一樣,能兼職就兼職,能賺就多賺,身體的照顧根本是心有餘而力不足。
 
在這20年青壯年階段,我一邊要在職場上力爭上游,一邊還要在懷孕、育子、維持家庭中找到平衡點,可以說,身為職業婦女真是不簡單。
 
◆◆◆ 在職場卡位 希望撐得越久
 
如今有許多後起之秀,她們一樣正在家庭和工作之間像個陀螺團團轉,我是看在眼中,疼在心裡。
 
因為年紀輕輕,已經有的有糖尿病、高血壓或是失眠現象,這個人生究竟是身體健康最重要,還是事業打拼最重要?
 
當然是身體健康最重要,然而,少了一份薪水,少了一股鬥志,就是擔心家庭生活條件受影響?擔心今後重返就業職場的不易。這是為什麼多數的職業婦女都和我一樣,選擇在職場卡位,能撐多久就撐多久。
 
◆◆◆ 準備退休了嗎?
 
在我大學同班同學多數已退休的情況下,我不免被老朋友虧:「妳裝年輕啊?還和年輕人搶飯碗!」
 
乍聽之下我會立即反駁:「是工作留人,不是人留工作!」後來,聽多了,我已經懂得給自己退身之路,只要笑笑地回應:「對呀!人生是要退而不休哦!」這樣一句話就擋掉所有的好奇或存疑。
 
在我的生涯規劃裡,是沒有「退休」兩個字,只要體力允許,只要市場仍需要,我還是定位在「活到老、學到老、樂到老、做到老」的「分享專家」。
 
◆◆◆ 維持體力有秘方
 
既然選擇了要「退而不休」,渴望「活得久,活得好」,那麼除了樣貌的照顧,自己的身體健康狀態也是非常的重要。
 
目前,我以定期健康檢查為基礎點,讓自己及早從一些指數、一些身體狀況做調整,畢竟「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還是養身保命的不二法則。
 
例如:我用游泳治好了頭暈現象和尾椎骨刺,我用快步走路治好了肺活量和心臟保健;我用清淡飲食治好膽固醇;我用經絡按摩和美容保養退掉了當天的疲勞……。
 
你說我是怕死的人嗎?我的答案:「我真的很怕死,目前我是努力讓自己維持在身心健康平衡的狀態,減少病痛纏身,然後享受每一天可以工作、可以分享,還可以成長的人生。」
 
◆◆◆ 死亡是生命大師
 
為了降低對死亡的恐懼,我除了從生命教育、臨終學習和靈魂不滅說法去探索,我逐步在擴大生命的空間,努力學到「活而無憾」的人生態度。
 
記得,親愛的媽媽在過世之前,她除了失智還有癌症纏身,在病床上,當她用著空茫無神的眼睛看著我時,我叫著:「媽媽」,眼淚卻不爭氣地奪眶而出。
 
我知道,這時刻的眼淚除了「不捨」之外,更多的是我和媽媽的死神無法討價還價,所以,我落下恐懼的淚水;
 
首次,我明瞭在人生道路上,有些事物不是努力爭取就一定擁有。原來,「死亡」是生命大師,祂說了,就算「是了」,一點也計較不得。
 
「忘掉死亡」是個不錯的策略,就是讓自己很忙,忙到忘掉自己的存在,忙到沒空去胡思亂想;
 
然而,還有一個更好的「相存相容」的招式,就是活進不要太忙碌的生活,活在有感覺的分秒之內,這樣每一天除了睡眠的8小時之外,如果我能讓自己活到57600秒的「有感人生」裡,這不就賺到更多豐富有趣又有意義的生命嗎?
 
如今,我正在進行這樣的「有感」策略,相信會讓我活得久,也活得好。阿娟,加油!【 文/吳娟瑜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的頭像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晏安診所院長陳文昌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