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樣男女〉少年好想談戀愛 告白之前請三思            

 

文/心理諮商師 周純媛

Q:

一直以來,我都很渴望愛情,高中暗戀過好幾個女生,但我很沒自信,所以從來沒跟任何一個女生告白,就這樣過了3年,把希望寄託在大學。我現在大二了,有幾個欣賞的女生,其中有一個跟我互動比較多,感覺比較有可能,我不想和高中一樣連試都沒試就放棄了,所以很認真地在想告白這件事,我非常希望可以成功,能不能給我一點意見?(阿飛)

A:

網路或坊間的戀愛祕笈很多,包羅萬象的程度一定比我能提供的還齊全,你可視自身狀況擷取適合資訊,若希望我能給一點意見,我反而好奇你這麼「渴望愛情」的原因是什麼?是自己很需要愛情滋養,還是想找個人寄託自己的心?或是羨慕身邊談戀愛的人,而想要體驗看看?很多人只急著要談戀愛,並沒有想過這個問題,但這個問題對如何調整心態、經營愛情卻是相當重要。有些過度嚮往愛情的青少年,經常是因為在家裡感受不到愛的感覺,心中難以承受不被愛的失落,或者受挫經驗太多,沒辦法付出自己的愛給家人,而想找個人來愛,透過有愛人能力來證明自我價值。當人們把愛的匱乏感轉移到人際關係中,開始把自己對愛的渴望或想要證明自己有愛的能力的想法向外四處投射,直到有人接收到求愛訊息,有所回應時,可能就會誤以為找到真命天子或天女,一頭栽入愛情當中,導致自己遍體鱗傷或雙方兩敗俱傷。

告白只是一個開始,並不是美好愛情的保證。告白失敗,要學習在被拒絕之後,不否定自己;若是告白成功,進入熱戀期,在享受愛情之餘,也別忘了在這階段多儲存一些好能量,以供之後的磨合期使用;當兩人能夠度過磨合期,攜手並進到穩定期時,這時才是考驗親密關係續存力的開始。當兩個人儲存的愛不夠,在磨合期消耗殆盡時,可能就是走向分手結局。

如果只是因為想嘗試,或是單純因為對方答應機率比較高,這兩類型的人在愛情中衝突、受挫時,通常比較容易選擇放棄,繼續尋找下一個上鉤者;若是為了讓自己的心有寄託,即便日後發現兩人不適合,經常也不願意放手,為了留住「關係」,而衍生許多分手問題,得不償失。所以我想,也許你可以試著思考一下「為什麼那麼想談戀愛」,然後再去想告白問題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