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求回報的付出才有歡喜

 

文/洪金鳳

很多人在幫了別人的小忙之後,嘴上總是叨叨地唸著,不斷放大自己的付出,假若看到對方不懷感恩之心,更是心情鬱結,接下來就會有反覆不休的抱怨。

聽到諸如此類的抱怨,就讓我想起以前曾有朋友告訴我:「人若是心甘情願為人付出,以不求回報的心去幫助別人,那麼,不管結果是如何,就不會有抱怨及傷情的狀況生起。」

年輕的時候,閱歷不深,心胸狹隘,不能以寬闊的心去待人處事,經常以自我執著的出發點行事,因此,雖然外顯助人之行好像很快樂,但內心卻處於希望別人感恩的心態,所以只要幫助了別人,別人不知感恩者,都會讓我心裡受傷很久。

那時我把心裡的困擾告訴好友,她語重心長地跟我說:「不求回報的付出,才會生起歡喜心。」看我一臉疑惑,她接著說:「我有一個難侍候的婆婆,我再怎麼努力做,還是會遭到她的挑剔與苛責,以前我總怨嘆命運,因為付出與回報不成正比,讓我每天活得很哀怨!

後來,從修習佛道中,我才發現人與人的緣分得來不易,尤其是要成為一家人更是需要很大的因緣才能造就,之後,我用佛心來看婆婆,就覺得她是一個成就我人生更美好的菩薩,想法改變,心念轉化成心甘情願為她付出,歡喜心自然溢滿心田。」

就是這樣的一席話,改變了我的想法,也改造了我的人生。

現在的我,只求為人付出,不求任何回報,能幫人時且幫人,幫人之後不再想,境隨心轉之後,讓我每天不管是在職場上或回到家中,都能得到無瑕的歡喜,快樂滿行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