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重大失落 跨越5階段            

 

文/王浩威

在一對夫妻的離婚協商會談裡,上次還因突然被告知分手而震驚的丈夫,這次居然能冷靜地討論,將期待的條件一一提出。我於是徵得兩人的同意,和這位先生再約一次個別會談,更在會談中一開始就直接了當地告訴他:我相信,在他內心深處還沒真正接受這巨大的變化。

我自己是百分之百服膺伊莉莎白‧庫伯勒蘿絲(Elizabeth Kubler-Ross,1926-2004),在1969年《死亡與瀕死》這本經典之作中所提出喪親心理5階段的說法。

1.否認(Denial):「我很好。」「這不可能出現在我身上,一定是檢體送錯了。」這機轉會在被告知之後短暫出現,可能是意識層面,也可能是無意識層面。

2.憤怒(Anger):「為什麼是我?太不公平了。」一旦意識到此事千真萬確,憤怒就無法避免。憤怒將以不同面貌出現,可能針對任何人,甚至是上帝或老天爺。處於這階段的人,不好相處,也不容易照顧。

3.討價還價(Bargain):「我願做任何事,只盼再多給我幾年。」討價還價的對象是更高的力量,因為任何宗教,甚至無神論者,都知道生死不可能任由凡人決定。

4.低潮(Depression):「都這樣了,說這些還有啥用?」「不如走了,少點折磨。」當事人確信死亡不可避免,變得沉默,拒絕訪客,更多時間陷入悲傷,或者哭泣。這是最需要輔導的時候,親近的人安靜而瞭解的陪伴也是很重要的。

5.接受(Acceptance):「死亡不過是人生的另一階段!」當事人開始面對他的一生、他所愛的人、或是生命中仍遺憾的部分,可能因此發展出更高的靈性。

庫伯勒蘿絲原本將這模式應用在末期疾病,後來發現生命中任何重大的失落都會如此:從失戀、失業,一直到財物或自由的喪失,乃至於親友的離去、身體部分失去機能,甚至是衰老。

好比我在進行會談的這位先生,不管原本夫妻感情深淺,都是他生命中的重要關係,肯定難以釋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