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跑跳碰》選擇vs.努力 誰重要?!

2014-08-25

文/吳育宏

有一句話說:「選擇比努力重要。」我同意它的出發點:先看清楚自己有哪些選擇,再付諸努力,以免事倍功半。然而,我又擔心年輕朋友簡化這句話,過度放大「選擇」的重要性,輕忽了「努力」的意涵。

  • 圖/羞羞臉

    圖/羞羞臉

害怕壓力又眼高手低 於是不斷選擇

幾年前有一位社會新鮮人正在求職,向我詢問幾種業務工作的內容,以及將來可能遇到的困難,用來評估自己適不適合這份挑戰。聽到陌生開發業務,還要承受的巨大壓力,他面有難色,但是提到那些「熬」過撞牆期後,一個人經歷表達、溝通甚至管理能力的成長,他又嚮往不已。他不知道自己若是選擇業務工作,能不能撐到開花結果的豐收期,或者,會因為壓力過大而成為逃兵。

他不斷抓著我詢問,期望得知這到底是不是他最好的選擇?我很坦白地告訴他,在沒有嘗試過之前,誰也不會有答案。我的看法是:「若是沒有投入足夠的『努力』,你也很難判斷這是不是一個好『選擇』。」大概是業務工作要付出的「努力」嚇跑了他,於是他做出了其他「選擇」:壓力較小、型態較穩定的內勤工作。

幾年之內,他換了幾種非業務工作,有些太過單調、有些升遷太慢。原來,有本事在單一領域堅持下去,也需要另一種形式的努力才行。他有志難伸的應對方式,就是「換一種選擇」。於是他累積了許多「半調子」的努力,以及不斷嘗試的選擇,最終還是走不出自己的一片天空。

選擇是好是壞 靠努力來驗證

選擇當然重要,但是我們並不會因為「精於選擇」,最後找到不須努力、輕鬆成功的秘訣。誤解「選擇比努力重要」這句話的人,無限放大「選擇」的影響力,又不願意面對枯燥乏味、從基礎做起的「努力」,以為自己終有一天能找到通往成功的捷徑,殊不知「沒有最好的選擇,只有把選擇變最好」的道理。

更重要的是,一個選擇適不適合自己,往往沒有辦法憑空想像。扎扎實實付出過努力的人,不管最後結果是成功或失敗,選擇留下或退出,他都得到了無遺憾的答案。

努力的程度,有時也會改變選擇的本質,因為客場球隊也有機會贏得最後勝利。好比個性內向的人,原本不被看好能勝任業務工作,從客觀條件來說絕對不算是一個好選擇。但是在他付出努力之後,反而比條件傑出的同儕更能吃苦耐勞,他的努力逆轉了這個原本居於劣勢的選擇。我們也看過太多例子,條件一流的人做出天時、地利、人和的選擇,而不肯腳踏實地的努力,最終還是一事無成。

人生劇本 操之在己

業務工作對年輕人是不是一個好選擇?現在我再遇到這樣的問題,是這樣回答的:「學歷、社團經驗、人格特質這些資訊,可以協助做初步判斷,得到一個60%的答案,然而它會不會是一個最理想的選擇?心理學家、職場專家都沒有辦法給你100%的答案。劇本的結局怎麼寫,取決於過程的努力,操控在你自己手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