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跟馬英九吃飯(趙少康)

 

                           

昨天雙十國慶,大家的焦點都放在馬王如何互動上面,舉凡握了幾次手、說了什麼話、帽子怎麼戴,在總統府內八分鐘又幹了些什麼?馬王都是有豐富經驗的公眾人物了,當然知道此時做什麼比說什麼重要,心裡想什麼是一回事,總不會當眾怒目相視、扭打成一團,如果真是這樣,媒體可樂翻了,可是當著外賓及僑胞的面,豈不貽笑國際?


政府內鬥阻礙前進

所以昨天馬王只是行禮如儀,做做場面罷了,只能說是風雨後暫時的寧靜,馬英九不會因此改變他的「大是大非」,王金平也不會撤回他在地方法院的訴訟,因為三審打下來,就算多麼「速戰速決」,大概至少兩年時間也跑不掉,在假處分的保護下,到時候王金平的院長任期也結束了。
而馬英九這邊,就算明年七合一選舉失敗黨主席不保,因為罷免總統的門檻很高,他的總統任期應可幹完;也就是說,不論馬王現在互相多討厭、甚至痛恨對方,他們都得習慣還要繼續看到對方,在他們兩位2016卸任之前,至少還有兩個像昨天那樣的國慶慶典。
今年國慶陽光燦爛,兆頭不錯,但我們心中卻燦爛不起來,你只要問自己幾個問題:中國大陸的經濟會愈成長還是衰退?社會會愈開放還是封閉?台灣周邊國家像泰國、馬來西亞、印尼、新加坡、韓國甚至日本,經濟會愈來愈強大還是愈退縮?當別人都在跨大步往前衝時,台灣呢?我們在做什麼?我們在內鬥在內耗,我們在吃老本,政府大話說得很多,調子拉得很高,但其實做得很少,甚至只會扯後腿,政府是阻礙往前衝的最大元兇。
我不止一次聽到有工商鉅子對我說,如果馬英九請他們吃飯,他們都不一定想去,但如果大陸的官員到台灣來,不要說像之前的陳雲林了,就算是一個縣、市的書記請,都沒人敢不去,還都要爭著坐主桌,也沒人會提早離席,為什麼?因為跟馬英九說了沒用,跟大陸官員說了有用,大陸是人治,說了算,可以給你什麼,也可以不給你什麼,而馬英九公事公辦,做他的朋友什麼好處也沒有,搞不好他為了避嫌還要刻意切割。

缺乏彈性自我設限

我聽了恍然大悟,難怪在台灣這幾年很少有人罵北京,做生意的不必說了,藍營的政治人物不會罵,就連綠營的政治人物也愈來愈少罵了,大陸愈來愈強大,帶給政商人士無限的想像,至少不必得罪北京,斷了自己後路。
馬英九的「大夫無私交」、「六親不認」,從一個角度看,是好的,代表台北比北京有制度,但從另個角度看,這也代表台灣一直綁手綁腳,缺乏彈性,自己把自己限死了,就連總統也不能貫徹意志,你卡我,我卡你,動彈不得,眼睜睜看著時光流逝,只能徒呼負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