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句話 破壞關係 婚姻 成戰場 】

◆◆◆ 避面負面詞語和態度

根據國外網站datingtime.press訪問多位婚姻專家,整理出10句對婚姻殺傷力最強的話,

⋯⋯

臨床心理師鍾宛玲分析,這10句話破壞力皆很大,不過由於每個人個性,和在乎的核心議題不同,因此殺傷力因人而異,

像其中的「我覺得你變胖了」,若產後妻子聽到丈夫這麼批評,會比一般人更憤怒。

鍾宛玲觀察婚姻諮商門診也發現,許多夫妻在結婚後3~5年內,摩擦增多,建議在表達不滿時,仍應注意避免用負面話語,用關切態度,取代批評、諷刺。

◆◆◆ 【4類型】觸及語言地雷

國外網站列出10句易破壞關係的話,我們也將其分類成4大類,並請臨床心理師鍾宛玲解釋及分析正確溝通方法。

◆◆◆ 類型1 嘮叨重複

1 . 你到底什麼時候要做

一直催促對方,會讓對方覺得嘮叨,產生被指使、責罵感,應避免不好口氣,並明確設定「期限」,例如可說「我希望你睡前可幫忙把碗洗好」。

2 . 我看起來漂亮嗎

應該避免一直追問對方同樣問題,被問的一方常會因厭煩而開始敷衍,進而容易引起吵架。

◆◆◆ 類型2 指責批評

3 . 你就像你爸/你媽

吵架就事論事,把戰火波及到對方的父母生養,等於是否定對方成長環境和個人價值。

4 . 你只想到自己

批評對方沒有為自己著想,很容易使對方惱火,建議換委婉方式說,指明對方是做了什麼,讓你感到心裡不舒服。

5 . 我覺得你變胖了

嫌棄外表會讓對方感覺不被愛,可用鼓勵、參與方式,例如一起運動。

◆◆◆ 類型3 不耐敷衍

6 . 你想太多,我跟他/她沒什麼

當另一半感到不安的時候,用此句搪塞,表現不耐煩或心虛,易使對方更不信任,建議坦率講出自己什麼時間、在哪、跟誰做了什麼。

7 . 你不要再哭了好不好

忽視配偶難過、生氣等情緒,甚至認為對方小題大作,都會讓對方覺得不被理解,應多多站在對方立場著想,詢問其心情不好原因,並加以安慰。

8 . 你先睡不用等我

夫妻同床、睡前對話,是相互關心與分享的時刻,也是增進兩人親密關係的手段,若長期無法一同上床睡覺,有礙夫妻關係。

◆◆◆ 類型4 全盤否定

9. 你真的做得很糟

常見於責備對方不盡父母之責,只顧賺錢,這句話等同否定對方在其他方面的付出,建議採先讚美,接著告訴對方希望他改進之處。

10 . 我真的很討厭你…

若是真的很討厭對方,那當初為何要結婚?既然結婚了就要包容對方,如討厭對方抽菸,但對方無法戒菸,可明確告知他可接受和不能接受的點,例如要抽菸可以,但不能在家裡抽,去陽台抽。

◆◆◆ 【提醒你】多讚美 感謝對方

鍾宛玲心理師觀察來做婚姻諮商的配偶,發現婚後3~5年內爭吵、摩擦是最高點,主要是新婚期後,彼此新鮮感不在,易放大對方缺點,建議此時應多想對方優點,比較不會只看到不足。

另外溝通上,盡量用讚美、鼓勵等,來取代批評和嘮叨。

◆◆◆ 【專家說】

有1/4~1/5的配偶因溝通問題導致失和,不是幾乎不說話,就是一開口就吵架,這時不如採取「正向回饋行為」改善。
【 文/鍾宛玲/臨床心理師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