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愛翹翹板〉男友情緒暴起暴落 想分手又覺不忍心









Ads by Google
新竹寶山美地-晴山農園 www.ezfarm.com.tw
距交流道、市區、便利商店只要5分鐘 下班後最舒服自在的溫馨小屋
2014-06-02

文/諮商心理師 克萊兒

Q:

我是個很黏男友的人,但他因犯罪可能會在近期入獄,我很難過,一直哭個不停。但我更氣的是,最近他對我的態度大變,平常沒事時他都很呵護我,但如果我不按照他的意思去做,他就會在我朋友面前給我難堪,對我呼之則來,揮之則去,但是他會在兇我之後又對我柔情暖語,讓我真是受夠了,也變得神經兮兮的,有點害怕他。朋友要我跟他分手,要我離他遠一點,說他可能是恐怖情人!但我已經跟他分合數次,每次他都求我回去,雖然我也曾經擔心他會報復,但我覺得他也很可憐,要我丟下他不管我實在做不到,不是因為怕他會來傷害我,而是覺得不應該做到這麼絕,所以實在不知該怎麼辦(Angel)

A:

看著妳的來信,體會到妳鼓起多大勇氣來信詢問妳的狀況,覺得妳真的很不容易!我看見妳想自己獨力解決,但分合多次,詢問朋友,朋友的建議又變成另一個妳想做卻做不到的負擔,讓妳現在更陷入孤單無援的心情!

男友最近反覆無常和情緒變化大起大落,對妳來說是種折磨,妳對你們的感情變得患得患失,這影響著妳跟男友一起時,變得更小心翼翼、戒慎恐懼,不曉得該怎麼拿捏和他的距離,一下好一下壞的狀況讓妳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

但在這種戒慎恐懼的感覺底下,其實是一種擔憂,這擔憂是「你還是那個保護我的男人嗎?或者會回頭將矛頭指向我,把我不當一回事?」「你還是那個顧慮著我心情的男人嗎?還是你會甩下我,一點也不心疼?」這種擔憂其實是種潛藏的傷,這個傷在發酵,導致妳開始想著到底值不值得?但就算答案是不值得,妳也難以割捨,更做不到「離開」!

其實,對妳男友來說,也許面臨開庭和刑期也有一定程度的壓力。也許這種壓力來自他不想成為妳的負擔,也可能他擔心妳會離開所以先拒絕妳。建議妳,唯有跟男友確認,面對這次的分開,你們會做些什麼措施來維繫彼此的關係呢?還有,對他來說,他的若即若離是否是「害怕分開」的一種防衛呢?你們又該如何面對這個局面和心中的擔憂呢?

這些脆弱和未來的討論,我想,才是在討論「要留下或離開」之前,更需要面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