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老了也很美的祕方 】

有一種美,歲月奪它不走,腐敗侵它不成,那是精神塑造出來的風姿,

有些人愈老愈美,愈老愈讓人不捨注目的目光。

⋯⋯

尤其像是寫《第二性》的西蒙波娃,老了更好看,老了她那張臉,才顯得和其龐大的知識內蘊相稱。

是標準老起來等的女人,但美到有力量,這完全拜其精神所賜,臉龐籠罩在,巨大的思維之智慧光芒下,形象遂沒有老化的問題。

人美得很有精神,很有氣質。

我不太認同廣告詞或是一般女人常掛在嘴上的:「沒有醜女人,只有懶女人。」

我覺得確實有醜女人,懶女人倒未必。

醜女人的醜在於無可救藥的醜,這種精神敗壞後的醜態盡出是很恐怖的。

所以有的醜女人可一點都不懶,甚至比一般人都還努力塑身美容,但怎麼看就是醜,那是因為內裡的醜,滲透到外表了。

魂滲蛆氣 凍顏仍醜

這種醜就是所謂的無可救藥之醜,因為醜的部分不是可以重新塑造的,是打從精神內裡一路醜到外面的東西,就像一個包裹著毀壞的靈魂,內裡不斷地滲透著蛆氣。

「美,是不刻意尋求自己所沒有的東西。」我想起法國作家莒哈絲說的話,這句話還要接續一句:「美,需要學習,從精神滲透到外表的美,才是真美。」

有的女人,可能一生都很難明白一些事,比如不明白女人的漂亮關鍵,其實常常不在於服裝,也不在於精心的打扮,更不在於奢華的名牌包,不在人工的香水,不在附加的昂貴裝飾品……也不在男人寵不寵愛你。

「我清楚得很,我知道問題出在其他地方。」莒哈絲說。那是什麼地方呢?

其實就是由「精神風姿」所展現出來的美,此美歲月奪它不走,且只會更增人之美,也就是「腹有詩書氣質華」的美,但從閱讀的降低與書市低迷的氣氛看來,這種信仰是否逐漸失落了……。【 文/鍾文音/《風月小報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