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茶放輕鬆》既來之,則安之

 
圖/灰階

 

文/王文香

 

剛換了新工作,一切都還在適應中,在這個磨合期的階段,當然無法做得像前人一樣極盡的完美。有時候,不知道我是剛接新業務的人,看到我漏東漏西,前後不連貫,他們還真的在背後指指點點。

 

不經一事 不長一智

 

這種耳語,聽多了當然會難過,有時也會傷害了我辦公的士氣。當然,瞭解我情況的人,也會豎起大姆指稱讚,能夠做到這樣,已經是不容易了。

 

往往,我總會告訴自己,「既來之,則安之」,就算別人說我怎樣,那又如何?當初是自己願意主動接下這份工作的,又豈能怪誰?抱怨誰?因為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學習心態 面對任何挑戰

 

有些事務是繁瑣如牛毛,雜碎的像是地上的紙屑一般,但是,在小事情上,也存在著大學問。我總是帶著學習的心態來面對這一切的挑戰,與其時時刻刻在抱怨,倒不如放開心胸,面對這一切呀!因為,怨也是度時日,喜也是度時日呀!

 

我鄰座的玉芳大姐,是十年的業務老鳥了,對於任何公務,舉凡簽呈、發文、核銷等SOP作業流程,早能倒背如流。對於電話的應對與問題的處理,也極其地圓融。

 

她常鼓勵我,事情來了,有時候要學會適時地「耍賴」,才不會讓自己壓力重重。她說:「事情不會有做完的一天,做完了,會想再把事情做得更精緻,當你再做精緻的同時,也許又有一件事情悄悄地分派下來。」

 

苦中作樂 坦然克服煩擾

 

所以,在工作時,有時嘗試學習「留白」,也是必要的修鍊。因為,公務之閒,何來之有?如果一直被事情綁架,那麼,又如何輕鬆自處呢?

 

現在,當我在處理這些業務時,我總是越來越能豁達地看開一切了。既然來到了新單位,就安然地享受工作的趣味,縱使沒有趣味可言,也要在與同事的聊天過程、互相抱怨裡,苦中作樂一番,化解煩悶。轉個念頭,想想,我們不是「被押」著來工作的,擇你所愛,愛你所擇,既然來了,就坦然看開,倘能如此,何需抱怨什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