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夫妻吵架 踩爆地雷 】
 
剛下班的老公人才踏進家門,看到客廳沙發上堆滿剛收的衣服,覺得有股異味,伸手摸了摸,赫然發現這些衣服並沒有全乾,難怪有股潮霉味,忍不住在心裡嘟囔著:「搞甚麼啊?」
 
繼續往房裡走,嘴裡「老婆~老婆~」地喊著,發現地板溼溼滑滑的,他又嘀咕著:「咦,剛拖地嗎?地板未免也太濕了,這樣很容易滑倒欸。」
 
「老婆,妳在哪啊?」先生往廚房後陽台走。
 
「幹嘛?我在拖地啦!你下班了喔?」後陽台的回聲很遠,伴隨著嘩啦啦的水聲。
 
「搞甚麼啊?地板溼答答的!」先生把頭往內探,怒目斜瞪不是很耐煩。
 
「你說句人話好嗎?我剛下班就忙著做家事,你卻只會嫌!」
 
「不是啊,妳拖地也不用把地板弄得這麼濕吧?已經好幾次了,衣服也沒有晾乾就收起來,妳在搞甚麼啊?」
 
太太氣沖沖地從後陽台走進來,對著先生怒吼:「你只會嫌,甚麼都不做還嫌?」
 
先生回道:「我看妳跟妳媽一個樣,要做也不會做好,每次都是妳爸一邊唸一邊收,妳為甚麼不學學妳爸?」
 
太太火了:「我想怎麼收就怎麼收,你休想侮辱我媽,也別管我要學誰、有沒有學好!」一場夫妻內戰,眼看難以避免了!
 
◆◆◆ 挑剔家務辱及長輩 攻擊性言語擴大爭執
 
為甚麼辱罵到對方的爸媽會影響到夫妻感情,讓爭吵失焦呢?就心理學的角度來看,可討論3個面向:
 
◆◆◆ 1 . 界線被破壞,觸碰心理的地雷:
 
當夫妻雙方本身因為家事分工、小孩管教,以及意見不一致喬不攏的時候,想要單就「事件」討論,不要「無限上綱」,但光是這點就夠難做到了。
 
若爭吵時牽扯到雙方的家長,指責對方的不好是來自各自爸媽的家教,這些關於身教、家教的指責,當下聽起來就變成人身攻擊,而這樣的攻擊性言語,不但造成爭吵的擴大,更觸碰到彼此的地雷,將夫妻之間的界線破壞掉。
 
◆◆◆ 2 . 激起對方的防衛心態:
 
當先生說出「妳跟妳媽一個樣」、「妳連收納東西都不會,妳爸媽是怎麼教妳的」時,除了明指太太不夠好之外,也將這個源頭指向太太原生家庭的家庭教育,這時候很容易激起太太的防衛心態:「你的意思是我沒救了,我全家人都沒救了」、「既然我和我家人都沒救了,你娶我幹嘛」、「你這麼嫌棄我,現在是要退貨嗎」。
 
認為「妳真糟糕,妳爸媽也糟糕,你們家都很糟」,先生看起來是在氣頭上爭了個輸贏,卻否定了對方的全家人,如此一來,爭吵除了失焦了之外,更容易加深雙方的誤解。
 
◆◆◆ 3 . 防衛背後的恐懼心情:
 
其實,對太太來說,她的怒氣是有道理的,誰不想一回家就翹著二郎腿休息納涼呢?
 
所以她氣的不只是被苛刻要求,還有有心做了還被挑剔。
 
畢竟兩人都是上班族,下班回家後疲累的程度相去不遠,對太太來說,那種覺得不公平的心情比先生更多,因為她是一回家就想著家務、想著把家裡弄乾淨,而先生卻從進門到見面一路挑剔她。
 
讓她感到難過的是,這樣辛苦還被挑剔,那她的辛苦算甚麼?連做個家事都被牽扯到爸媽,那她在先生眼裡是甚麼?是女僕,還是公主?聽起來真是真心換絕情哪!
 
◆◆◆ 以行動代替挑剔 分擔家務為關係加分
 
在夫妻關係中,極需要的是對彼此更多的肯定、一些幫忙和珍惜對方的話語,無論是誰多做少做,都需要被肯定,當雙方愈溝通愈糟,愈證明愈錯時,就變成了爭輸贏的惡性循環。
 
要改善這一點,建議先生一回家時,可以多肯定太太的用心,以及給太太一些溫暖的鼓勵,發現衣服沒乾,就想想自己該怎麼幫忙,要重晾還是設法烘乾?
 
看見地板濕滑,就拿乾抹布或者乾拖把再擦乾一點,以免滑倒。
 
像這樣夫妻雙方主動幫忙分擔家務,才會讓太太覺得先生有幫忙、有珍惜,而且感受到先生願意一起分擔家務的心意,用行動取代挑剔和嫌棄,轉而成為合作的良性循環,才是將夫妻關係緊密拉近的上策呀!
【 文/諮商心理師 黃之盈〈幸福診療室〉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