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老公好客累壞老婆 】
 
Q:老公非常好客,假日常有親戚或他的同事朋友來家裡聊天喝茶,甚至偶爾也會借宿。
 
我不反對家裡有客人,但是每次客人來,我都要打掃房子、準備餐點和善後,真的把我搞得很累,尤其是他們的喧鬧聲,經常讓我快要抓狂,身為女主人,還要硬擠出笑容面對。
 
我跟老公表示過清理打掃常會弄到半夜很累,但他說親友喜歡來家裡作客,實在沒有理由拒絕他們,而且與其外出參加其他活動,還不如待在自己家裡自在。
 
他就是很喜歡熱鬧和習慣家裡有人進進出出,我並不想改變他,卻又覺得很累很煩。
 
A:妳的處境讓我想起電影《同床異夢》的情節,男女主角在宴客之後,為了洗碗的事大吵一架,也牽扯出許多對對方的積怨。
 
也許之前因為在許多方面盡量配合另一半,但如果常想有個輕鬆安靜的週末卻總是沒辦法放鬆,久而久之也會覺得自己一直被強迫。
 
美國心理學家威拉德‧哈利認為,每對夫妻在「愛情銀行」中都各自有一個情感帳戶,每當自己做了讓對方覺得被愛、被重視、被肯定的事,就是在對方的帳戶裡存款。
 
同樣,若是讓對方感到痛苦、不開心、被忽略,就是一直在提款。
 
看來妳的陪伴與盡力扮演好女主人的角色,已在他的情感帳戶加進不少存款,但是在妳的情感帳戶裡,卻因為這些事情似乎沒有考慮到妳的需要和感受而不斷在扣款中,若繼續壓抑、勉強自己,這個帳戶很快就會變成負債的。
 
所以平時還是要多讓伴侶知道你心裡在想些什麼,若他能透過言語或行動表達體諒和願意協助、在妳的情感帳戶裡多放一點存款,或許下次在面對客人和看到他跟別人談笑時,會有種截然不同的心情和感受。【 文/心理諮商專家 張璇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