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讚賞的魔力 】
 
讚美,是台灣父母與老闆最吝嗇給的東西,或許是受到儒家思想與民情影響,但,一句讚美,對於聽的人有著極大的魔力。
 
起初對於這樣的說法我也覺得過於誇大,然而真的開始執行後,卻發現帶來顯著的影響。
 
◆◆◆ 木訥文靜個性 一人埋頭苦幹
 
小強,是我朋友的小孩,很文靜不太與人接觸,就連跟身為他老闆的我也是不太交談,頂多就是嗯、啊、喔,常常懷疑他是否有人群恐慌症。
 
當初朋友為了讓他小孩多接觸人群,改變「過於」文靜的個性,千拜託、萬請求我收他的小孩為工讀生,我不忍拒絕只好收下他。
 
起初,因為他的個性,真的造成店內很大的困擾,不僅影響到客人,對其他員工亦是。
 
他常常一件事情寧願自己做到天荒地老,也不懂得求救,雖然沒弄壞東西,但大大延遲了出手的速度,因此常被較資深的員工責罵,而他則是不停地道歉、說對不起,一旁的我,實在也不曉得該居中調停還是交由資深員工繼續訓話而煩擾不已。
 
一天,負責指導他的員工憤而離開,這時我才走到一旁關心。
 
才發現他不是不想加快做事速度,而是怕會把事情弄得更糟,因此每一次都戰戰兢兢,而確實,他每件事都有如實完成,更不曾偷懶,常常待到跟我一樣晚才下班。
 
於是,身為他母親的好友又是老闆的我,便將他帶在身旁教導,同時也讓資深員工能更專心負責線上的事情。
 
一開始,我並沒有特別讚美他,做得好就只是點點頭,直到從書上看到關於「讚美的魔力」的文章後,才開始對他說「做得好、很棒」等鼓勵的話。
 
但其實我並未特別將這件事情放在心上,剛開始並不相信這真的有什麼「魔力」,只是覺得說出來也沒什麼損失。
 
但漸漸發現,小強做事的速度變快,而且人更有自信,也開始會笑了。
 
◆◆◆ 一句小小鼓勵 發揮大大效益
 
不只我注意到,就連小強的「前」師父有天也問我:「老闆你有覺得小強最近變很多嗎?」我點點頭,嘴角微微揚起。
 
直到連小強的母親都問我到底做了什麼,小強變開朗了許多,也不會在一旁一個人靜靜都不說話。
 
這時才想起「讚賞」兩個字,當時自己都感到納悶,某天下班時,問小強最近怎麼變得開朗了,他摸摸後腦杓,本來以為他說不出一個所以然,最後小聲地說了一句:「老闆的鼓勵讓我有自信。」我愣了幾秒然後笑出來,拍了拍他的肩膀。
 
之後,想了許久,或許是華人的通病,認為每個人本該就要達到「自己」心中那份標準,所以即便對方做到也覺得理所當然,但犯錯,就是應該遭受打罵與懲罰,讚賞的話更吝於說出口。
 
但本來就不可能一開始要求每個人都一樣厲害,不管父母還是老闆都應該多多鼓勵那些雖然能力不特出,但是肯努力的人,時間久了他或許會用更敬業更專心的態度回報。
 
說一句鼓勵的話,不浪費人什麼時間,但卻能得到大大的回報。
 
【 文/阿幸《職場內心話》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