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讓他三尺又何妨 】
 
「千里家書只為牆,讓他三尺又何妨,長城萬里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
 
這是清朝宰相張廷玉母親和比鄰而居的葉侍郎,為了擴建房屋的一面牆,兩家爭執不休,互不相讓,險些動武,張母還寫信到京城請兒子回來處理,張廷玉看了家書,提筆寫下短詩,意謂遠親不如近鄰,能夠敦親睦鄰,和諧相處,互讓互助,才能互蒙其利,若爭吵不休,換得仇恨會讓生活永無寧日,張母看了兒子的信恍然大悟,釋出善意,忍讓以對,葉侍郎見狀,態度軟化,不再堅持,打造和平共存,謙讓共好的雙贏結果。
 
 
看到這樣的歷史故事特別有感,是因為近期發生了一件和這個故事雷同的事件,讓我心境起了些波濤,唯有依靠時間的療傷與好友的傾聽,才讓我心裡的魔障消除,丟棄執著與怨懟,原諒別人的過錯,從迷途中走出,不再鑽牛角尖,重拾往日的開心情懷。
 
◆◆◆ 積極處理問題 反遭多管閒事罵聲
 
那天的事件是這樣的:我們單位裡有件大家無法決定的事,於是有幾位同事就請我去問一下主管,我在請問主管的當下,剛好被另一位資深同事A聽到,主管說他要再去請示他的上一層主管才答覆,主管一離開,A立即反過頭來,劈頭就大小聲,聲色俱厲地質問我:「妳白目啊?沒事幹嘛去問啊?事情這樣過就好,幹嘛要多事?」把我當小媳婦罵,連人與人之間最起碼的尊重都沒有,讓我有苦說不出。
 
我被罵得有些傻眼,明明是好事一樁,請示清楚好辦事,沒想到從A口中講出來的話,卻變成是我好管閒事,無事生事,而且還當著我的面大小聲,平時她在別人背後講批評的話,反正我聽不到就就算了,但那天她講得理直氣壯,聲威浩大,把我的熱忱與平時對她的尊敬拿來丟在地上踩,當時的我被她這麼一嚇愣住了,不知道如何回答,滿腹的委屈只能帶回家跟家人傾吐。
 
◆◆◆ 無理取鬧之人 毋須費神在他身上
 
老公說:「對於這樣欺善怕惡的人,妳也不必委曲求全,該表達自己的不快讓她知道,不然她會把每個人都當做軟腳蝦,任她隨意欺負,情緒管理不佳是她自己的問題,不能把每個人都拖下水,職場上沒有誰比較大,人人都是該被尊重的個體,不管如何,我都支持妳,不過日子是個進行式,日後你們還有很長的時間要相處,千萬不要生氣太久。」
 
兒子們則說:「媽媽不要怕,這樣的人就是看不得別人好,別人的付出在她眼裡都不值得一提,在她陰晴不定的世界裡,凡事只有她的才是最重要的,所以根本不要跟她一般見識,事情過了就好,我們都會和妳站在同一陣線上的。」
 
遇到事情家人的支持是很重要的,我需要的不是對我說道講理,而是站在我的立場上幫我發聲即已足夠。還好,我是個容易事過境遷情緒便放下的人,時間是最好的療傷劑,我把「千里家書只為牆,讓他三尺又何妨」琅琅念上口,那些凶惡面目可憎的場景正如煙霧隨日升空,慢慢消退中,快樂與開心的心情又離我愈來愈近了。
【 文/奇異果《職場心情筆記》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