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生沒有跨不過的檻 】
 
2016年6 月5日應邀到中國西樵山視障馬拉松賽當裁判,一幕令人動容的畫面在腦海裡盤旋,不時地在心靈深處重播。
 
比賽那天開跑不久,驟然落下傾盆大雨,一顆顆碩大的雨滴打在臉上有如針刺。
 
一個個視障選手不懼風雨奮力奔跑,其中一位選手,萎縮的眼球導致眼皮微微凹陷,但勇往直前的臉龐散發出樂觀的笑容,跑在迷濛雨中,他的臉上寫著「永不止步」。
 
旁邊領跑者是他的媽媽,媽媽堅毅的臉上寫著「我是你的眼」,她憑藉著牽引繩點亮孩子的心路。
 
母子倆急促地呼吸,喘氣聲散發著堅韌不拔的鬥志。前後交錯擺動著雙手,握著拳彷彿激昂地吶喊著:世界上沒有我們跨不過的檻。
 
母子倆沒有哀嘆世界的不公,也沒因前方險阻而悲鳴。
 
一條領跑繩連接母子的心,共同迎向人生的馬拉松,積極地宣告:絕不向命運低頭。 半程馬拉松21公里,對一般人來說或許比較容易,但對於一個全盲的視障選手來說,卻是一段相當艱難的賽程。
 
途中狂風暴雨不停地肆虐,媽媽也跑到腳抽筋了,卻故作鎮定地問兒子,現在前方下著暴雨,不如折返到起點吧!
 
兒子遲疑了一下說:「媽咪,我不會退縮的,我們還是繼續跑吧!」
 
媽媽心疼孩子風雨兼程的拚搏,仰起臉不讓眼淚掉下來,可是噙著的淚水滿溢到眼角噗嚕嚕地落。
 
她閉上眼睛整理一下思緒,然後抿著嘴一瘸一拐地拉著牽引繩,咬緊牙關繼續領跑。 我是中途計圈數的裁判,當下就決定幫這個媽媽減輕壓力。賽道一圈3.5公里,必須跑6圈才完成21公里半程馬拉松。
 
跑到第5圈時,我故意激動地大聲喊:「這是你的第6圈,再跑800米就到終點了。」
 
豈知他眼盲心不盲,竟然回應我這個裁判說:「你圈數算錯了,我還有一圈。」
 
這句話宛如一道猛烈的雷電直擊我的心靈,這種不欺騙自己的精神令我震撼不已。此刻媽媽紅著眼睛泛著淚。
 
雨不停地下,望著雨中奔跑的母子,我看得眼睛一陣酸楚,眼角落下的是雨也是淚。 【 文/錦江沙《 人生作業簿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