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嘗禁果未防護 擔心女友已受孕            

 

文/心理諮商師 周純媛

Q:

我和女友目前都是大二學生,上個月父母外出時,我邀女友到家裡過夜,發生了性關係,抱著僥倖心態沒有做防護措施,想說應該不會那麼衰!最近,女友跟我說她那個沒來,感覺她很擔心,我心裡也很後悔,不知怎麼安慰她。女友說要先去買驗孕棒來驗看看,若驗出來懷孕了,我該怎麼辦?(聽雨)

A:

兩個年輕人的獨處夜晚,乾柴烈火一點即燃,激情當下無法兼顧理智,享受後的結果就只能看老天爺的安排。可以想見,現在的你們有多麼地焦慮擔心,當兩人情緒都不穩定的情形下,溝通經常是困難的,而且若真的懷孕了,會有時間上的壓力,禁不起拖,因此我會先建議你們到學校的輔導諮商中心尋求心理輔導人員的協助,進行個別或伴侶諮商,除了讓各自的心情安穩下來,也能在專業人員的陪伴下,對可能面臨懷孕一事,有比較全面性的討論。當你們對此事有比較完整的理解,再討論下一步該怎麼做,會比兩人在焦慮和衝動之下埋頭苦想的決定來得好一點。

現在沒有一帖良藥,可以立即消除你們的擔憂、緊張、害怕和不安,由於可能會涉及到一個新生命,也不允許過久的擱置,先想個辦法安頓好自己的心情,兩人之中若至少能有一人先穩定下來,會比較有助於下一步的思考。而最後結果處理如何,並沒有一個固定的正確答案,而是取決於兩人之間的溝通協調與互相支持,我鼓勵你儘快做好心理建設,悠關生命的事,還是得勇敢面對。

驗孕後若真的有了,請記得這是兩個人的事,要共同協商與決定,女方因為是懷孕的母體,會比較容易有情緒起伏,需要男方多點包容。若驗孕後是令人鬆一口氣的結果,也一定要謹記此次的有驚無險,日後再有性行為時,一定要做好保護措施,以避免新生命在魚水之歡後報到。「非預期性懷孕」要面對的問題常比「計畫性懷孕」來得多,除了個人心理,還得承受社會眼光或家人責難等壓力,而女方更得面臨生理上的變化,容易發生「產前憂鬱症」的狀況。要調整好各自的狀態有一定的困難度,再加上胎兒在高壓焦慮的母體內成長,情緒易受影響,寶寶出生後,也有教養、經濟方面的現實問題出現,因此關係受到負向影響的可能性是很高的,不戴套的後果實在不可不慎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