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診療室〉停車起糾紛 家長彼此結心結



2014-07-16

心理諮商專家/林蕙瑛

Q:結婚10年,原本感情不錯,但近來丈夫變得越來越難相處,尤其他與A君的事件發生後。

學校家長日那天,我們去小寶學校,他因停車爭先後,與小寶同學的爸爸A君起爭執,弄得很不愉快。

丈夫回家就在臉書上罵人,雖未指名道姓,A君還是知道了,也不客氣地留言,兩家孩子就這樣下課後也不來往了。

校慶那天,家長應邀觀賞運動會,A君主動與我寒暄,聊些孩子開心的事,卻對我丈夫視而不見。丈夫很怒,發誓絕不再理會此人,也不准我理他。我說A君與我都是家長會的成員,怎麼可能不說話,他就罵我吃裡扒外,對我冷言冷語已兩個月了,怎麼辦?

A:很多人在臉書上抒發負面情緒,自己暫時獲得紓解,別人看了不舒服,反應必然負面,冤冤相結永無了結。

停車起爭執是常有之事,當時雙方都火氣大,但身為家長,是孩子的模範,應示範冤家宜解不宜結。回想一下,只不過為了停車這種小事傷和氣,也太小器了,君子器量要大,事情讓它過去,以後絕不能再發生。若看到對方,笑臉相向說些稱讚對方孩子的話,也就自然化解了。

因此別生氣丈夫對妳的態度,更別強迫丈夫去跟A君說話,先順著他的心情說他是有權生氣,當時兩個大人都很衝動,只是雙方似乎都要檢討,不往來事小,大人本身的不良示範以及造成孩子們在學校與放學後關係的尷尬,才是對孩子的傷害。不妨利用他疼愛小寶的心理,動之以情。

妳當然不是跟A君一國的,妳了解到現實生活中不可避免的接觸。不論喜不喜歡某人,在公共場所或在家長會中,還是要以禮相待,就事論事。不喜歡的人私下就不必要來往,也不必記仇積怨來招他人怨,損自己健康。妳要以智慧來潛移默化丈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