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瘋迷〉被男人養的女人









Ads by Google
42吋連網電視新品預購優惠 www.tkec.com.tw
部落客齊推! 燦坤快3 Fujimaru 電視 免一萬,超殺預購價,還送影音智慧盒
2014-05-05

文/劉凱西

念高中的時候,有一回跟幾位女同學高談闊論自己的理想,卻有一位同學一臉困惑,我問她:「妳以後想做什麼?」她皺著眉頭看著我說:「做什麼?女人就是要給男人養啊!」她說這話時一臉理所當然,彷彿我們方才所討論的都是廢話,「女人就是要給男人養,妳們還想著自己以後要做什麼,不是很奇怪嗎?」

    • (圖/桑德)

      (圖/桑德)


職業婦女或家庭主婦 都是生涯選項

事隔20多年,我不知道為何這段記憶從來沒在我的腦海中變淡,但我沒再與那位同學聯絡,也不知道她是否有完成「女人就是要給男人養」的心願,反而身旁一堆工作能力很強的女性朋友,因為面臨很大的工作壓力,時常會開玩笑說:「趕快嫁一嫁,給男人養好了!」只是大家都心知肚明,自己這種強悍的個性,絕對忍受不了「給男人養」這種事情。

不過,今日的我已經可以理解,女人若選擇「給男人養」,又何嘗不可?那只是女人選擇的其中一種生活方式,畢竟,不是每個人都希望用工作來滿足自己的成就感,再說,持家也是責任重大,家務內容並不比在外頭工作來得輕鬆,說起來,選擇「給男人養」的女人,事實上也是在進行一項非常偉大的工作,而她們最大的成就感,不是加薪升遷,而是讓這個家庭維持安穩、兒女平安長大成人。

給錢的不是大爺 拿錢的難免受限

關於「給男人養」這件事,要釐清的一點是,人總不能把自己的人生全都仰賴託付給一個人——靠牆牆都會倒了,人生的路這麼長,誰知道什麼出人意料的事情不會發生?把所有的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不管怎樣還是非常冒險。當妳的男人溫柔地對妳說出:「親愛的,讓我來養妳吧!」或許妳會感到一陣被幸福沖昏頭的短暫浪漫,但之後可得找出一個清醒的空檔,想清楚關於「自由」與「經濟」這兩件事。

說到自由與經濟,我們可不是在談論國家大事。當妳決定了要給一個男人「養」的時候,也就代表了妳的經濟來源是仰賴他,這在某個程度上說來,妳的自由也有可能受到對方掌控。

非用自由換經濟 約法三章保障自我

自己工作賺錢,看到漂亮的包包、想跟朋友喝一套昂貴下午茶,只要自己覺得負擔得起,沒有人能擋得了妳;然而一旦妳的經濟來源掌握在別人手上,妳當然做什麼花費都得看人家臉色。所以,男人自願養女人,聽來好像很浪漫,但是女人要有先見之明,決定被養之前得跟男人約法三章:「你要養我,這並不代表你是我的主人,我才是我自己的主人!我可以為你洗衣、燒飯、打理家中大小瑣事,但不代表我此生都只能待在這屋子裡替你做牛做馬喔!」台灣這個社會相當開明,並不像其他亞洲國家男尊女卑的觀念依然相當強烈,我們很慶幸,在台灣,女人可以決定自己的生活方式,幾乎沒有任何人可以強迫女性一定得怎麼樣過生活。因此,當一個男人心甘情願說要養妳的時候,妳該思考的並不是「我要付出什麼?」,而是「我究竟要的是什麼?」。

做自己的主人 主婦生活也能精采

浪漫是一時,生活是一世,妳不如靜下心來想像一下,如果要給對方養,妳會希望10年後、20年後的妳,是什麼模樣?給男人養的女人並不代表不會思考,既然這是一個女人所選擇的生活方式,那就應該是深思熟慮過後所作的決定。妳是家庭主婦,妳也可以是生活很多元的女人,妳可以成為妳想變成的那個人,就算給男人養也可以辦到。

只是,「談錢傷感情」,一講到錢,很多事就會變得尷尬。有的男人很老實,每個月領多少薪水都全數交給老婆,反而自己得跟老婆討零用錢,但這種家庭經濟模式現在應該很少了,搞不好只存在老派電影裡。為了掌握自己,女人終究得抓住一部分的經濟自主權,這意思並不是要逼老公交出所有的薪水,而是既然這是兩個人決定的生活方式,那他就得理解必須把一部分的薪水交給妳,讓妳自由運用,讓妳擁有應享的自由,這也是維繫這段感情的必要方式。

擁有自我,才能擁有幸福。如果只是認命地全然付出,把自己綁在家庭裡,不但造成對方壓力,也是在磨減自己的存在價值。幸福得靠自己努力,而不是靠一個男人。男人要養妳,OK,但能夠掌控妳的,只有妳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