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愛翹翹板〉認為結婚時機成熟 女友卻態度冷淡











Ads by Google
2014幸福五星級遊學團 VIPstudy www.nzedu.com.tw
VIPstudy紐.澳.英.美.加.日遊學團. 溫馨團隊.早鳥折扣達15000
2014-04-28

文/諮商心理師 克萊兒

Q:

我一直都有計畫想和女友結婚,前年完成論文後,終於搬到她工作的縣市,同居後卻開始有些小衝突,但我覺得為了大局著想,冷處理就好了,不要太計較!工作一陣子後,我覺得一切穩定,我們也三十好幾了,想開始籌備婚禮,但她的態度卻很冷淡,我不知道為什麼她會用這種態度面對我們的終身大事?我覺得我們現在的生活很平穩,感覺就像老夫老妻,但她卻散發那種不懂我為什麼這麼急迫的氛圍,讓我很無言!都已經老大不小了,還能拖延多久?我突然覺得我不太認識她了,甚至覺得她是在報復我之前對她的冷處理。她到底在想什麼?難道女生都是這麼任性嗎?(小楠)

A:

我想你現在可能也急壞了,到底你們當初承諾的終身大事,現在變成什麼了呢?而女友目前冷冷的態度,更讓你心裡陷入膠著、困惑不已。

你說自己面對之前的衝突時,都用「冷處理」方法,讓我想到美國西北大學臨床心理學家黃維仁曾經在《愛,是有道理》書中提到,當代有關心理醫治的研究都發現,「人在沒有情緒或情緒過度激昂下,都難以產生持久性的改變」。他曾比喻這種互動就像是在煎一條冰凍的魚,「即便外面都焦了,裡面卻仍然是冰的。」同樣的道理,如你所說的,當你冷處理女友的需求和抗議時,也許一部分也冷落了女友的難受和痛楚,讓她的心情冰凍三尺,愈來愈深,而你們的心也愈離愈遠,遠到也許出現「既然都老夫老妻,沒啥激情了,到底結婚的意義在哪裡?」或「就是知道你急,但你想結婚是想完成你自己的人生夢,還是我們一起的夢?」、「對你來說,我只是完成你人生拼圖的一部份,還是你想終身珍惜的伴侶?」等等念頭,這些聲音,在我看來,不是指你們之間完全完蛋了,反而可能是更慎重而在乎這場婚姻的徵兆。

在踏入婚姻前夕,內心會焦急顧慮的真正點是:「我們的結婚為我們未來帶來多少可能性?我們要怎麼好好規畫才能一起邁進?」建議你好好跟女友談談這段期間雙方心裡的糾結和顧慮。唯有打開這些結,往下走,才不會讓這些阻礙存在心裡,即便結婚後仍在生活裡絆手絆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