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小景》真人真事悲喜劇











Ads by Google
燦坤福利社 全新福利品搶購 www.tkec.com.tw
搶購全新福利品,快上全國最大3C家電 福利品購物網,種類齊,價格殺!
2014-04-26

◎徐正雄

我常常上戶政事務所看報紙,因為那裏報紙種類繁多,又沒人跟我搶。

今天,我和往日一樣,端著報紙,坐在戶政事務所的圓桌瀏覽時,坐我對面的男子一直盯著我,害我以為妨礙了他,正考慮要不要換位置時,忽然間男子開口了:「先生,不好意思,我和老婆要辦結婚登記,但是缺少證婚人,你可以幫我簽個名嗎?」隨即將粉紅色的結婚登記書遞給我。

會不會太誇張了?

男子殷切地期盼著我解決他的難題,這時我才發現他緊緊地握著旁邊女孩的手;他們看起來好青澀,彷彿剛踏出校園,尚未被社會洗禮的大學畢業生。他們的愛情感覺還很年輕,如此輕易地結婚,將來會不會很快就後悔了?

記得不久前,也是在這張圓桌,另一對年輕愛侶就在我的面前,大喇喇地談判離婚細節,完全沒顧慮到我這個外人就坐在他們夫妻中間,被迫參與他們婚姻的告別式,幸好報紙遮住我的尷尬,否則他們鐵定會看見我五味雜陳的臉。

一個不要孩子的年輕媽媽,和一個不知要如何身兼母職的年輕爸爸,正以拍賣的方式,算出移情別戀的代價。近幾年,我們常常讚美戶政事務所的迅速,他們辦理結、離婚的速度,也同樣有效率。

這些年,因為讀報,我在這張圓桌,不小心和無數「佳偶」或「怨偶」擦身而過,從來只是事不關己地冷眼旁觀,如今,卻掌握著一對新人的未來。

我猶豫著,該不該簽下自己的大名,見證這段偶然相遇的陌生愛情?心想,連證婚人都可以隨便找,這樣的愛情會不會太草率?轉念一想,或許是我想太多,這對新人可能只是比較瀟灑,因此,我試著說服自己:至少眼前這對新人,看起來很相愛,臉上滿溢幸福,我想我不能因為看過難堪的離婚,就悲觀地認為他們衝動。於是,我大膽拿起筆,勇敢地寫下我的全名,並送上祝福:希望,你們能白頭到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