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冤家的路一定窄嗎? 】

「仇人相見,分外眼紅,好友不見,冤家路窄」,這是經常聽到同事朋友聊的生活體驗,他們說,好朋友好久才會見一次面,見了面大家都會開心話從前,不想遇到的仇人或冤家,卻三不五十出現在你面前,讓人錯愕不快,這就是我們常說的「莫非定律」,你越想要逃避,它就一定會發生。

◆◆◆ 形同陌路 相見不如不見

⋯⋯

當我們年紀還小,社會經驗歷練不足,很容易在小事上與人計較,今天別人講了無心的話,聽在自己耳裡,卻在心裡發酵,一直細究對方說這句話有何居心,是不是自己做錯什麼,還是對方暗示什麼?太多想法搞得心頭緊繃,不知該怎麼做才是合宜,才能符合他人期待。

另一方面又告訴自己,為什麼我一定要處處配合別人,他不爽是他家的事,很多情緒在內心交戰著,甚至會不甘示弱和對方唱反調,到最後雙方就會心有疙瘩,形同陌路,最好相見不如不見。

◆◆◆ 主動示好 友誼鴻溝瞬間消失

只可惜人算不如天算,越是不喜歡見到的人,就會經常出現在我們面前,想躲都躲不掉,有時在職場上,這樣的人還必須跟他合作,見到面時,儘管心情低落,外表還是要展現熱絡,心裡卻納悶:「誰不好合作,偏偏要跟這樣的人完成案子。」

有時更會幻想:「對方可能也有同樣想法。」其實對於不喜歡的人,我通常抱持「敬而遠之」心態保持距離。

記得40歲那年某天中午,我在提款機前排隊,回頭一望,正看見某位曾與我交惡同事,當下立即把頭轉回來,但左思右想,都過去的事,有什麼好計較呢?

我深呼一口氣後,隨即回過頭向這位同事微笑打招呼,原本表情木然的他,看到我的微笑,臉上瞬時展現柔和線條,綻放蓮花般的笑容,瞬間讓雙方不悅化為烏有。

◆◆◆ 放下仇恨 以慈悲聚集友誼

當時我告訴自己:「這種不計前嫌,開心微笑的感覺真好,把仇怨放在心上,只會徒增煩惱罷了;

事過境遷,恩情記得,不好的記憶就隨風飄去,只要願意彎腰、低頭,先向對方表示善意,那麼相見的就不會是冤家。」

這樣的想法就好像是修道中人,「當你學會放下仇恨,就不會起煩惱心,內心慈悲,就會聚集友誼,因為慈悲沒有敵人」。

生活及工作仍然進行著,人只要有接觸、有連結,都會有意見不合或言行錯失,心裡怎麼想,事情就會朝那個方向發展,能抱持事情過了就好,不生怨尤,

不管和別人有什麼不快,下次見面時仍能給予對方,一個溫暖親切的微笑,我相信,條條通往友誼美好幸福的康莊大道,都會任我們自由行走。【 文/洪金鳳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