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父親外遇祕密 竟成了家族八卦 】
 
Q:我今年21歲,最近我媽和我同時發現爸爸有外遇,竟然和一個小我3歲的女人搞戀情。我要求媽媽在我們準備採取任何步驟前,先守祕密,別讓其他人知道。
 
只是媽媽氣不過憋不住,告訴了大姊,大姊同仇敵慨,於是姊夫家、大嫂家及所有親戚都知道了。
 
現在我常接到諸親友來電,連平常不常來往的姑嬸堂姊妹,在向我表達遺憾之餘,還想獲得更多訊息。我真的嚇到了,很難過又生氣,卻不知該找誰算帳,我媽或我姊?我有被出賣的感覺。
 
但是又覺得我無權生氣,畢竟主要受害人是我媽。而且我還被我爸的婚外情欺騙呢,身為女兒,真的很辛苦!
 
A:妳當然有權生氣,承認妳對「被背叛」的感覺,是有助於妳去因應妳的複雜情緒的。
 
這真的是兩邊為難,本來是替母親不平,但大姊傳出去的八卦主角是妳父親,可以想像妳會有一種本能防衛性的衝動,擔心這些流傳八卦者無形中成為觀看好戲的一群人,所以又好像得站在父親這一邊來對抗他們。
 
妳是可以要求家庭成員保密或是小心翼翼,但妳母親與大姊本來就是這個外遇事件的有關人士,全家人都是,包括妳在內,所以她倆也有權討論此事,妳別太生氣。
 
只是她與丈夫的家庭分享,又去告訴妳大哥的家庭,也許是想仗義執言,也許覺得是家庭大事,得宣告家族,但的確是傳得太快。
 
當妳再接到遠近親友來電關注時,只要感謝他們的好意及關心,不提供任何細節。
 
如果他們繼續追問,妳就說妳不是當事人,請他們找當事人問去。
 
妳母親顯然有大姊可以談論及安慰,妳還是找機會與父親談談吧!
 
【 文 / 心理諮商專家/林蕙瑛〈家庭診療室〉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