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穩根基 凡事不怕 】
 
澎湖冬天吹的是東北季風,風力很強,尤其四面環海的海島沒有高山屏障,很多樹木沒辦法長得太高,因而只要被大風一吹,不是倒塌就是壽終正寢,能夠長久倖存的大概就屬根基穩固的世紀老榕樹,
 
因此童年在澎湖時,別的樹我們都不敢爬,唯有骨幹粗厚的老榕樹,才會肆無忌憚地爬上爬下,甚至在樹上捉迷藏,完全不必擔憂樹會倒下來。
 
◆◆◆ 穩固根本做起 避免未來脫序
 
樹木根基穩固,頂天立地,這讓我與「教養」連結在一起。
 
兩個兒子小時候帶到澎湖娘家讓媽媽幫忙全時撫育,媽媽的教養嚴格,教導規矩毫不含糊,將兒子們照顧得無微不至,把他們養得健康強壯,讓在台灣本島工作的我和老公完全無後顧之憂。
 
有一次我回去看爸媽及兒子們,平時除照顧孩子還務農種菜的媽媽跟我分享了教養孩子的工法,讓我受用無窮。
 
媽媽說:「養育子女就像種菜一樣,當它們發芽時,就要注意澆水及施肥,而且水不能澆太多,才不會將菜淹死,成長期要時時注意它們成長的方向,只要發現長歪了,就要立刻扶正,有蟲來咬時,要馬上除蟲,菜才會長得飽滿又實在,根基打穩了,凡事不怕,收到的成果一定是完美的,種菜收美果最重要的因素還是在於全程『用心』。
 
這些道理用在養育小孩的身上,也能得到同樣的效果。」
 
媽媽的用心與專注,讓我的小孩健康順利成長,品格雕塑良好,現在他們都已成年,各項行舉仍然能自我控制,不會脫序,讓我對媽媽當年把他們的根基打穩感恩不已。
 
多年撫育孩子的經驗,放手讓孩子摸索、學習生活技能,讓他們從錯誤中找到解決問題的能力,是我近幾年對孩子教養的做法,這和我對待職場上的新進人員一樣,能夠給他們接受挑戰的機會,讓他們遇到問題時,能自行想辦法解決,從挫折與困難中,學會思考,學會做事的方法,學會如何在人際洪流中,將人際資源發揮極致,經由時間的累積,獲得的職場經驗才是豐足與實在。
 
◆◆◆ 傳承之外的扶持 幫助新人成長
 
每隔一段時間,辦公室就會更替一些同事,當新進人員報到時,我都可以從他們青澀的眼神裡看到對未知的惶然,不知道他們的工作能力如何,剛開始,身為辦公室「老人」的我,盡可能以自己的經驗帶領他們做,之後,就看他們的表現與行事的靈光度,適度地放手讓他們自己做,聰慧反應快的人很快就能上手,學習力及掌握度不夠明快的人,我總要多費點心,幫助他們度過職場的黑暗期。
 
現今由這群陽光正向的男孩女孩所組成的團隊,讓我放心而且心生喜悅,因為他們對於各項公務不會推拖,很願意學習,即使要花費很多時間,投注許多精力,他們總能無怨無悔,而且能舉一反三,教一會二,最重要的是,大家都非常用心認真,相互協助,也能將這個團隊視為是自己的家,以團隊的榮譽當成是自己的榮譽,和同事們一起奮鬥向上,為任務的完成,發揮團隊精神,掌起舵兒往前划。
 
【 文/洪金鳳〈元氣公事包〉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