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透過吵架 更了解另一半 】
 
在關係裡,我總是害怕爭執與吵架,明明心裡氣得要死,卻維持表面的假和平,把吵架視為關係的破裂與失敗,無法接受關係裡有一絲絲爭執或戰火,也不會處理吵架,或者想把吵架事件盡快消滅,擔心別人會怎麼想我們、怎麼看我們笑話。
 
很多時間,我都在維持關係裡的假和平。想起小學的自己,爸媽吵翻天,媽媽拎著行李離家出走兩年。
 
獨自面對生活自理,穿著沒乾的衣服上課、生理期不知如何處理、忘記帶鑰匙用雨傘穿鐵門細縫開門、半夜緊張到尿床……往事歷歷在目。
 
「吵架」在我心裡烙印著「孤單」的印痕,「吵架=失去幸福=關係裡的炸彈」,從小到大我就沒有吵架的自由,也不懂得如何吵架,更嚴謹著不能吵架。
 
維持關係裡的假和平,我開始用笑臉迎合(壓抑心裡的怒氣),最後成為暴力關係裡的受害者,責備自己,一定是我哪裡做不好,扭曲自己,迎合別人。
 
最後乾脆逃避人群降低吵架的機率。有一陣子把自己關在家裡將近3年,很少出門。
 
踏上身心靈學習旅程,我漸漸看見在關係裡的不自由,把自己歸零,開始學習吵架的藝術,像小朋友一樣開始學習「如何吵架」, 更重要的是,我會安撫內在小孩一切都很安全,吵架並不會失去對方對我們的愛(不信可以測試一下),好多年過去了,我才願意相信吵架是安全的。
 
最近的吵架經驗是老公因為有人動他桌上的東西而生氣,他是個井然有序的人,如果有人動他東西會臉色大變;
 
一開始我覺得他太神經質,無法同理他的龜毛,甚至批評他在浪費時間整理不重要的東西。
 
他也探索自己,發現原來小學因為忘記帶課本被老師警告要請家長來學校,自此他就很緊張自己沒帶齊課本,所以強迫自己整理東西,忌諱別人碰他的東西。透過吵架,我才了解。
 
吵架過後的道歉,也許不僅只有表面功夫的對不起,而是更深一層的「我接受不同的你」、「原來你有這個價值觀、原來你的底線在這裡、原來你在乎這個」
 
我從來都不知道的祕密,透過吵架都顯露出來了,其實你並不會更討厭對方,而是會更想疼惜對方,更貼近對方。
 
不鼓勵大家每天吵架,而且支持吵架後更加相愛喔!【 文/恩典滿在〈婚姻研究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的頭像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晏安診所院長陳文昌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