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連戰為「渾蛋說」道歉 陳芳明:避重就輕 】
 

 


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日前替兒子連勝文站台,脫口罵柯文哲混蛋,同時抨擊柯文哲和其家人為漢奸、日本皇民,引發爭議。他昨晚在中正區團結勝選造勢大會上公開對「渾蛋」說道歉,表示「沒有針對任何人、特定的人」。對此,政大台文所教授陳芳明認為,連戰的道歉是避重就輕;因連指控柯文哲家族是「官二代」、「皇民」,已傷害台灣人民的感情。。

 

政大台文所教授陳芳明認為,連戰的道歉是「避重就輕」。
 

陳芳明今天在臉書發文指出「罵人混蛋,那是連戰個人的品格問題。但是罵人是『皇民』,是『漢奸』,卻已經牽涉到歷史評價的問題了。」

陳芳明認為,如果連戰不敢面對自己祖父與父親在殖民地時期的做為,卻在公開場合羞辱別人的祖先,「其實也羞辱了全體有過日據時代經驗的台灣人。」陳芳明表示,連戰如果有誠意公開道歉,就要有勇氣對之前的言論負責任,而「和稀泥的道歉,正好證明他在逃避應有的責任。」

此外,陳芳明也說,連戰及郝柏村都是擔任過行政院長的人,說話的高度不比尋常百姓。他也以同樣高度來看待連戰與郝柏村。直言道,「連戰所做的粗暴歷史審判,如果一味逃避下去,我們只能以選票來審判他。」

陳芳明臉書全文:

昨晚我接受《聯合報》的訪問,要我回應連戰為公開說「混蛋」道歉。我回答說,他的道歉是避重就輕。他公開指控柯文哲家族是是「官二代」,是「皇民」,已經傷害了台灣人民的感情。

現在我必須說更清楚ㄧ些,罵人混蛋,那是連戰個人的品格問題。但是罵人是「皇民」,是「漢奸」,卻已經牽涉到歷史評價的問題了。如果連戰不敢面對自己祖父與父親在殖民地時期的所做所為,竟然在公開場合輕蔑羞辱別人的祖先,其實也羞辱了全體有過日據時代經驗的台灣人。如果連戰有誠意公開道歉,就要有勇氣對他在「愛國團結大會」上所說的話負起責任。

和稀泥的道歉,正好證明他在逃避應有的責任。我也回答《聯合報》說,他與郝柏村都是擔任過行政院長的人,位高權重,說話的高度不比尋常百姓。我當然要以同樣高度來看待連戰與郝柏村。連戰所做的粗暴歷史審判,如果ㄧ味逃避下去,我們只能以選票來審判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