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診療室〉女兒不貼心 單親媽好傷心

2014-10-29

心理諮商專家/林蕙瑛

Q:我是48歲單親媽媽,獨立將女兒養大,她很乖巧,但從不和我談心,我自己當時忙著工作養家,也沒注意她的個性。讀大學時住校,每週和我通話兩次,都是問候之語。現在結婚生子了,也會打電話問候,過年過節全家帶小菜來看我,在家吃飯。

問題是她從未同理我的心、我的感覺,當我有次跌倒開刀,在醫院時,她從未照顧過我,以忙碌為藉口,只寫卡片慰問。我抱怨當我需要她時她在哪裡,她居然說她有小孩要照顧,不可能照顧我,以後哪個老人不是要住安養院?我好傷心啊!

A:母女相依為命多年,當妳正想享天倫之樂時,卻發現女兒越大越與原生家庭分化,結婚後更是保持適當距離,表面上看起來孝順,妳卻感覺不到實質上的關心,尤其當妳身體有病痛,最需親人在旁時;所以妳對她很失望。

女兒之所以這樣,想必與她的單親家庭有關,自小她必渴望雙親之愛,然而父親不在,母親又忙於工作,從沒人去了解她內心的感受,引領她表達自己的各種感覺,於是她什麼都放在心裡。雖然因父母離婚,心中有種欠缺與失落,她為了要在人前建立好形象,一直很乖巧,就更沒讓妳看出她心中的想法及感覺了。

她說的也沒錯,她有丈夫小孩要照顧,所以要妳自己照顧自己,這比較像西方人的觀念,父母照顧孩子,一代傳一代,比較是單向的。妳是她母親,她心裡還是愛妳的,只是她的表達流於形式化,妳得接受她就是這樣的人,她能給妳的,妳還是接收;她不能給妳的,妳就別期望了,因為這已是她的個性,很難改變,山不轉路轉,妳以前獨立自強,現在更要繼續,不妨試著擴大自己的生活圈,多交朋友,有時真正的朋友會比親人更親,並多運用社會資源,讓自己的晚年過得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