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時常見父母衝突 長大害怕親密關係            

 

文/心理諮商師 周純媛

Q:小時候,常常看見爸爸媽媽吵架,上國小時,他們就離婚了,一直以來我對愛情都不是很信任,或許跟從小一直看見父母吵架有關係,我幾乎沒看過他們好好地相處,更別說有甜蜜的一面了。最近,我遇見一個對我不錯的男同學,我很小心仔細地觀察他,猜想他應該是個不錯的人,後來他跟我告白,我有請他給我一點時間,但我還在猶豫、沒有答案,我不確定自己是不是已經準備好了,其實也不知道怎麼樣才叫做準備好了。如果一直讓對方等,說不定會錯失一個對的人,想請問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確定自己的心意,或是知道我們兩個人是否適合呢?(小麗)

A:「父母的婚姻」是我們人生中所接觸和觀察到的第一份親密關係,所以很容易成為將來親密關係的原始基模,這其中可能隱藏著害怕、擔憂或恐懼,也可能蘊涵著期待或嚮往,雖然原始基模會烙印在心裡,卻也不表示完全沒有調整的機會,這是生而為人的最大優勢─我們永遠擁有個人的自主性。

過往所見父母的婚姻狀況似乎充滿了負向互動,導致妳對愛情或婚姻關係的不信任感,但一個男孩子能夠吸引妳的目光去觀察他,讓妳對是否談戀愛感到猶豫,這表示他已經成功地闖進了妳的心裡面,妳的「心防」再也不是閉鎖的狀態,而是一個可能可以試試看讓心儀者進住的「心房」。所以,我想妳需要的可能不是確定心意或兩人是否速配,而是如何去幫自己準備到一個適當的程度。

或許妳擔心自己沒有能力經營好一段感情,害怕自己和男友的相處會像父母親那樣地糟。這些擔心和害怕都是可以理解的,因為在妳的世界裡,從來沒見過和平的相處和甜蜜的互動,又怎麼有辦法能去想像親密關係的美好?所以,就先去處理這些擔心和害怕吧!過去從父母婚姻那邊遺留給妳的關係創傷,也是需要修補重建的,我鼓勵妳主動向學校尋求輔導諮商的資源,去整理自己的生命經驗,修復對關係的不信任感,甚至學習一些經營感情的技巧,不論對象是否是這個男同學,調整好自己的內在狀態,提升自我的親密關係能力,對妳的愛情都是加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