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診療室〉妻子太寵繼子 夫妻起衝突

 

Q:妻子前次婚姻的兒子已大學畢業,剛找到工作。以前她以自己薪水支付他學費,我沒有話說,現在她不但幫他付刷卡費及手機帳單,還出錢給兒子及女友去香港度假。她隻字不提,是我偶然發現的,因為已經動用到我的存款了。她騙我說提款是為了給她母親花用。

 

另外,她每週六花時間煮了一大堆菜,兒子來拿走,但塑膠容器從未歸還。我要求他每週末來時要帶來,妻子卻說我管太多了,難道我有說錯嗎?容器是要重複使用啊。請問我該如何處理夫妻之間的信任議題呢?

 

心理諮商專家/林蕙瑛

 

A:裝食物的塑膠容器本來就該洗乾淨重複使用,如果你繼子吃完就丟棄,未免浪費資源太不環保了;但如果他都洗乾淨堆在家中,存貨也未免太多了,而且妻子還要花錢買新的。不管花誰的錢,實在太不經濟了,不知她與她兒子是怎麼想的。

 

聽起來她並未在乎你的想法及你對她說的話,她生活中的主要關係是她與兒子的關係,夫妻關係居次。

 

不知你倆婚前是如何協議各人收入的用途及家用的支出,夫妻之間的信任的確很重要,處理的方式就是財務透明化,她如何使用她的錢應該讓你知道,若需要你的經濟支援,當然得經過你同意。而你也得接受這個事實,她是帶著兒子嫁給你的(即使繼子未同住),他們之間的親情及金援關係在她婚前就存在,要改變恐怕很困難。

 

當然,夫妻感情最重要,因為相愛而結婚,你在妻子心中的地位應和繼子是同等重要的。不妨帶她一起去接受婚姻治療,不是要改變她,而是要點醒她,夫妻感情親密,可以一起來愛繼子,而繼子已成人又有工作了,應學習經濟獨立生活自主,才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人生。目前妻子能做的事,就是訓練兒子將塑膠容器洗乾淨送回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