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翹翹板〉為還債躲進婚姻 假性單親空虛寂寞

 

文/諮商心理師 克萊兒

 

Q:

 

打從我因為想要還債而跟這個男人結婚,就是個錯誤的開始!19歲那年,我在一家私人公司工作,因公司糾紛捲入財務問題,列為被告之一的我無力償還。當時,因聯誼認識軍人身分的外子,他家很有錢,他說他愛我,可以幫我度過難關,但是我往後的人生得跟他結婚生子在家帶小孩,乍聽之下我覺得代價不高,就同意了,但往後的日子,卻是我始料未及的。由於相處時間很少,幾年下來我們之間變得愈來愈陌生,孩子的成長在他長年缺席下,產生很多不良影響。我常安慰自己將重心放在孩子身上,不要想太多,卻也難讓生活變得更開心滿足。現在,孩子已國中了,丈夫因軍人的身分仍然很少返家,即便返家也只是待上幾天,近幾年,有時候我會覺得非常孤單,家裡大小事幾乎都是我自己在扛,加上不喜歡讓公婆插手管教孩子(因管教上的差異讓我和婆婆常起衝突),所以都沒人可以討論和分擔,我覺得自己變得很不快樂,金錢無虞,心情卻很空虛。(怡陵)

 

A:

 

看著妳的來信,也感受到這股悔不當初的心情。對妳來說,人生中的風雨像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原本只是債務的問題,轉變成家庭以及更多的問題。

 

也許這些在金錢無虞的外表下,實際上卻讓妳更難與人說說自己的心情,對妳來說,有很大的衝突是「這個男人愛我,也為我解決很多現實的問題,可是即便是這樣,我卻覺得我們的心很遠,而我無法處理這種感覺」。

 

我不曉得面對婆媳衝突,先生是怎麼處理和應對這種狀況?面對孩子管教,他又是執什麼信念?能否替妳分工?這些都會影響著當問題和衝突發生時,我們所主觀感受到的壓力情形。加上如果妳本身又是需要很多陪伴和安撫的人,這幾年來只有妳獨立處理大小家務的同時,這個埋怨就會莫名地變大。

 

這股埋怨的背後,也許代表的是莫名的自責和失落:我怎麼會讓自己卡在這裡?當時的承諾是否代價太大了?為了還債,卻因此賠上一輩子的快樂了嗎?這些也許都是卡在妳心裡的聲音,無法用金錢衡量,也不是表面上風光可以掩蓋過去的真實心情。也許因為跟先生的距離愈來愈遠,所產生的強烈孤單感。建議妳多找懂妳的家人和好朋友聊聊,現階段可以做的是,增加妳的外在支持、減少孤單和獨力奮戰的心情,再來處理煩心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