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上班族》不分你我 營造互助合作

 

 

圖/HOM的遊樂園

 

文/洪金鳳

 

「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這句話常常是很多人沒有掛在嘴上,卻表現出來的外顯行為,因為社會的冷漠與人心難測,讓原本可以很單純的事變得複雜不堪。

 

發揮同舟共濟精神

 

有些人是因為幫了別人的忙,別人不領情還反咬一口,有些人則是熱忱的心被對方回應「雞婆」或「多管閒事」而澆熄,由於這些事件一再重覆發生,到後來即使是古道熱腸的人也會暫且停下腳步,裹足不前。

 

這種場景的發生,誰都怪不了,實在是不確定的事太多,讓人無法卸下心房,對一個陌生人伸出援手。不過,我們可以做得到的是,在職場要對同事表現善意並主動幫忙,辦公室的氣氛要好,工作情緒才會愉快,也不能把工作集中在某幾個同事身上,因為忙碌不休的人心情容易鬱結,當然會集結很多怨氣,大家一定要有「同在一條船,生命與共,同舟共濟」的共識。

 

互助合作與關懷心

 

其實只要看到哪個人在忙,我們應該要上前關懷,主動詢問是否要協助幫忙,而忙碌的人也要學會情緒管理,當別人表現善意時,一定要有所回應,讓別人也能一起參與你的工作,因為世界上的事,沒有哪一件事非要哪個人做不可,只要肯學就會,就怕你排斥或是冷漠而已。

 

我們辦公室長久以來最好的一種精神傳承就是「不分你我,互助合作與關懷心」,這是我在這個單位服務了20多年,仍能甘之如飴,幸福滿滿,不捨離職的原因。

 

堅守活到老學到老

 

以前我年輕時,是別人教導我、帶領我,即使我犯錯了,他人也會給我機會,讓我得以在經驗累積中,慢慢經由學習及思考變成自己的能力,在修正錯誤與謙卑行事中成長自己,當日子過去,年歲增長,就會有足夠與豐富的經歷,去教導新進人員,幫助他們在短時間內走入正軌。

 

現在我應該算是職場「老鳥」,雖然工作經驗豐富了我的職場生涯,但只要看到學識、常識、能力比我優秀的人,我都會抱持謙卑的心向他們學習,即使他們的年紀比我小很多,我依然樂於向他們請教,能夠活到老學到老,人生才會有存在的價值。

 

抱持一家人主義

 

不過,我仍重視人我之間情誼的連結,工作再忙都有完成的一天,但是同事之間友誼的締結是長長久久的事業,我們同一個辦公室裡的成員大約有10個,每個人的出生背景與個性各有不同,能力也不在同一個水平上,但是大家都能抱持像某餐飲集團的「一家人主義」一樣,彼此幫助,付出關懷與支持,在這個團隊裡沒有個人主義,每個人都願意學習自己本務工作以外的事,哪個人不在卻有重要事務待辦時,辦公室的同事都不會袖手旁觀,能立即跳上火線,協助處理,只有在互助合作中把事情完成才是我們首要目標,也唯有互相幫忙,才會營造出良善的職場氛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