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伴侶買屋定居 鄰居卻不友善            

 

Q:我父親是社會上有頭有臉的人,為了不讓他為難,我大學畢業後就搬出去與同志男友住,他的父母在南部完全不知情。我們志同道合,參加同志遊行、熱心同志運動,因為兩人都從事自由業,沒有怕同事知道的憂慮。

最近我們「結婚」了,住進共同購買的小公寓中,享受完全屬於我倆的空間,平常外出,我們並沒有特別親熱,但左鄰右舍可能看出我們的親密,不是瞪眼直視,就是一臉不屑,我們都微笑以對,但心中委屈。我好友珍珍與她同志女友同居5年,她說鄰居都很和善。我想搬家,但是否搬到哪裡都一樣?

心理諮商專家/林蕙瑛

A:每一個社區有不同的特性及文化,你住的社區居民可能年齡層稍高比較保守,加上正好碰上好管閒事之人耳語八卦,使得有些鄰居對你倆另眼相看。珍珍所住的社區可能較年輕化,而且兩個女孩住在一起,旁人比較不可能往同性戀方面去想。

人是應該互相尊重,仁慈以待,你倆能對鄰居笑臉相向就是寬大仁慈。他們的成長環境與生活哲學不同,對許多事情,包括同性戀有偏見,這不也是你們在社會上努力疾呼的原因嗎?給自己心理建設,不要害怕出門遇見鄰居,保持禮貌維持笑臉,人家看慣了就會接受你們的善意,隨時留心左鄰右舍有沒有需要幫忙之處,熱心協助,受助之人必會感動,不久的將來自然能融入社區。

因此沒有必要搬遷,房子都已經買了,必是你倆均中意的地段及喜愛的房子,時間及心力是要用來布置愛巢、享受家居生活的。正如你所言,搬到哪裡都有可能面對同樣的問題。只是你們可以多花點心力時間與社區成員互動,讓大家看到你們的善良、純真、寬大及笑臉,自然能交到知心的鄰居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