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時間 發揮個人潛能            

 
圖/灰階

文/王乾任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凡努力做過的工作,無論結果是成或敗,都將學到無可取代的寶貴經驗,成為往後工作的重要養分,在某個關鍵時刻助你成就事業。

張貼作品 部落格與大家分享

記得剛開始當Soho時,工作不多,空閒時間除了多讀書,還勤跑圖書館找資料,上人力銀行網站尋覓工作機會,更替自己規劃一系列的寫作工作,沒有合作對象,單純是自己發想,覺得有趣的企劃主題,自己安排行程進度,還窮開心的寫了起來。

當時寫的東西,有些順利找到買主賣掉,但更多躺在檔案夾裡。後來我想,躺著也是躺著,便張貼在個人部落格上與大家分享。多年後回頭瀏覽一番,有些文章的點閱人次相當高,感到欣慰。

自行規劃 成就良好作息

比起能賺到大錢,我認為當時自己主動規劃工作,對日後的幫助更大,也獲得更多經驗:

一、自主規劃行程、預估工作與收入

狀況

最重要的一點,是自主規劃工作行程,而非被動的等客戶上門。面對工作,人常常會有惰性,沒有人交辦工作,就樂得輕鬆,也不會想要沒事找事做。

領固定薪水的上班族,會這樣認為很正常,反正做多做少都是領同樣的薪水,但是對Soho、自行創業或領獎金的工作者就不一樣了,沒有工作就沒有收入。

雖然當年我自行接到的工作不是很多,無法填滿工作行程,但已經可以規劃自己的行程。我預估自己在工作滿檔情況下,可能創造的收入狀況,並且自己發想工作,填滿那些還沒人找上門的工作時段。

二、鍛鍊工作肌耐力

工作的肌耐力,是需要花時間訓練的,不是有大量的工作湧入,就有體力和實力承接。趁著工作還沒有滿到忙不過來的時候,自己安排一些工作,也是對工作肌耐力的訓練。

關於工作進度的安排,我有每個月的固定工作量,再分拆成每週、每日進度,並且透過表單來管理工作執行狀況。

透過行程表的規劃管理,穩健提升工作負荷量與執行速度。例如,當年我開始做Soho的工作量只有如今的60%,而當年為了達到現在的60%的工作量,必須非常辛苦的努力(如今則能以相對輕鬆的態度,完成當年很辛苦才能完成的60%的工作量)。這中間的差別就是工作肌耐力,工作肌耐力只能靠持續穩定來完成工作。

三、規律的工作作息

即便沒有案子上門,也自己想辦法創造工作,填滿行程表,更是無形中建構了我的規律工作作息。規律作息對於按件計酬的Soho是很重要的,畢竟沒有工作就沒有收入。

每天都要工作,完成一定量的工作,賺取每日的生活基本開銷。穩健的工作態度,是自雇工作者(Soho族)必須具備的工作態度。自雇工作者之所以失敗,常常不是因為沒有專業實力或沒有案子可接,而是工作作息不正常,他們不是忙到沒時間吃飯睡覺,就是閒到發懶無所事事,無法建立規律作息。

增加時間 獲取無形經驗

當年自己胡亂想,寫了很多沒錢賺的文章,卻幫我賺到了許多比錢更重要、更正確的工作態度,也累積了工作所需的技能和經驗,這些無形資產,對往後的工作助益很大。

某種程度上可以這樣類比,社會新鮮人出社會被資本家剝削領了低薪,也是拿自己的時間去換取工作中必須學習的無形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