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宿堅守最後防線 感覺關係變詭異

 

 

文/心理諮商師 周純媛

 

Q:

 

我和男友目前交往滿一年,之前我們曾一起去旅遊,那是我們第一次在外面過夜,睡在同一張床上,當天晚上我們有一些親密行為,我也可以感覺到他有想要的慾望,但我有點猶豫,最後還是拒絕他了。當下的氣氛有點尷尬,但他也沒說什麼,就各自入睡。只是,之後我就一直感覺我們之間怪怪的,不曉得是我自己太敏感,還是男友真的有變,總覺得好像沒有之前那種自在相處的感覺。我左思右想,只覺得是那一天晚上的事影響的,是不是該找他談一談比較好?否則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有點擔心會不會漸行漸遠,最後變成分手。(小喬)

 

A:

 

關係裡,如果存在著「未竟事務」,它就會時不時地跑出來,讓人無法忽視它,一直有種怪怪的感覺。不論這是多慮還是敏感,這個「怪」的感覺反映的都是妳的真實感受,只是這樣的感受是否真的來自於旅遊那天晚上的事件,還是你們之間有其他懸而未決的事情,這需要妳和男友的溝通和確認。

 

既然無法確定是何事,我有2點建議供妳參考:

 

第一,先釐清自己的感覺,想清楚所謂「感覺怪怪的」是怎樣的怪?「男友似乎有變」是變了什麼?「沒有以前自在相處的感覺」的差異又是什麼呢?當妳能在溝通當中將自己的抽象感受,清楚而具體地表達出來,除了能讓男友明白地知道妳感受到了什麼,讓他更能聚焦性地回應妳的不安,兩個人也能針對關係的變化進行討論和調整。

 

第二,鼓勵妳在溝通前把心胸調整到較開放的程度,溝通態度愈開放,能讓對方更安心地袒露自我,不用擔心被責備或起爭執,這樣的討論是比較接近真實情況的,所討論出來的解決方法也會比較有效。除了效果較好之外,同時可避免被自己「先入為主」的想法,矇住了視野和傾聽能力,或是框住了對方的答案,而讓對方覺得妳已經陷入「未審先判」的牛角尖當中,讓溝通效果大打折扣。

 

若此次的問題能夠溝通良好的話,也許可以防範於未然,考慮進一步討論未來若有類似事件時,兩人要如何因應處理,以減少沉默冷戰或爭執不合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