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婆癌末瞞孩子 老公悲苦無處訴

 

 

文/心理諮商師 克萊兒

 

Q:

 

和老婆結婚將近20年,兩個孩子目前都已經高中了,最近得知老婆癌症剩三年多的生命我很震驚,但我和老婆為了不讓孩子知道,裝得很鎮定,在家裡也都不提及這件事情。但我最近會悶著頭想為什麼老天會如此對我?想到就覺得心情莫名低落,但由於我們說好不鬆口,覺得很難過也不曉得該怎麼排解?(阿B)

 

A:

 

看著你的來信,我也感覺很難受。你面臨的處境可分成3部分:你悶在心裡的孤單感;怎麼和孩子提這件事情;老婆的日子在倒數,要怎麼樣才能把握彼此珍貴的時光?也許還有更多我無法預料的難受心情,或者有被遺棄的無力感。

 

我猜,和老婆一起協議誰都不鬆口,也許表層是為了孩子好或先不讓孩子感受到變動,但其實也反映著你們心裡的準備度還不足以找到排解方式。也許,在雙方都不說的狀態下,心裡面的共識在於會不會愈說愈難過、愈說愈捨不得、愈說愈割捨不下、愈說愈感到傷心?

 

其實心理學上,在看似「不說」的共識裡,這種氛圍反而也將彼此的心情隔絕在外,一方面使得雙方都陷入一種膠著和說不開的孤單。這種孤單的感覺也許就像你所說的,在內心裡目前還在一種震驚的感受,和老天爺討價還價覺得為什麼會是你的老婆得病?接下來就開始難過痛楚,並且開始要倒數以及決定要怎麼和老婆一起回顧等。

 

這種心情不只你有,相信對你老婆而言,她也是處於這種心情吧!為什麼是她?接下來放不下的老公小孩怎麼辦等等的複雜心情。包含怎麼和孩子提這件事情,孩子的反應是什麼?如何承接自己和孩子雙方的痛楚和低落,甚至是全家人一起的難受和哀悼心情。都是你現在複雜心情的內容啊!

 

家裡的一個大變動,也許會讓家庭分崩離析,卻也可能將家人之間的情誼緊緊相繫,面對現在的處境,也許攤出來說,傷心難過不會少,但不等於會痛到心死。其實可以和全家人一起選擇怎麼用你們的方式度過這3年,讓你們都覺得此生此世能夠陪伴彼此,回想起來都很值得,很珍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