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負責任就是做好該做的事 】

以前有位同事,他的樂觀大於自信,不管遇見什麼事,都以「純真」的想法,來思考與處理,很嚴肅的事,在他處理之下,都會變得不一樣,原本一絲不苟的事,也會變得很好笑,

看似頗富責任感的他,事情如果難以處理時,他就會使出「一賴天下無難事」的賴功來,心想反正天塌下來,有高個子會頂著,

不過因為他平時熱忱貼心,勤於為人跑腿,所以當他有事,或遇到窘境時,同事們不會視若無睹,反而會伸出援手相助。

◆◆◆ 與其熱心過度 不如守好個人本分

不過相處久了,了解他的個性與處事作為,就知道他的成長空間還很大,很多必須負起的責任,還待加強,我們會經常對他耳提面命,及時機會教育,告訴他身在職場的人,應該要抱持著「負責任就是做好該做的事」的理念行事,不能老是熱心過度去幫別人做事,卻把自己的工作放在一邊,等到「東窗事發」,才怨恨「有錢難買早知道」,悔不當初已於事無補。

我總覺得今天大家開開心心地,在一個團隊裡工作,不知是前世燒了多少好香,才能在今世相聚在一起,大家一定要互助合作、彼此支持與打氣,才不枉費幸運之神,為大家拉起的緣分,

所以,我們辦公室的成員不管是誰,只要他們有需求、有困難,我都會主動伸手協助,幫忙協調處理,讓他們的背後永遠存在著一股無形的助力,也因此,知道這位年輕同事遇到事情可能會出現退縮行為,我就會適時地助他一臂之力,讓他有倚靠。

◆◆◆ 在能力範圍內 也適當伸出援手

不過,也有人對我的做法持不同的看法,他們總認為年輕人就該給他們一個磨練的機會,遇到解決不了的事或難溝通的人,就要想辦法去克服,勇敢地面對與處置,才能增強自己處理事情的能力與信心,今天在這個單位有我在幫他們出面,以後他們到別的地方,沒有像我這種「雞婆」的人時,他們的挫折感會更重。

這些朋友的話我聽歸聽,但當這些年輕同事又遇到問題來找我時,我還是無法阻止自己想去為他們解決與化解的熱忱,就這樣一路撩落去,一發無可收拾。

如此遇事退縮的人,在我們單位裡算是少數。我們大部分的同仁都是主動積極,勇於負責的,即使有些人文靜內向,不擅表達,但他們的責任感卻不落人後,像七年級生的書吉和珩瑄還有嘉慶,他們都屬靈光、舉一得以反三型,對於本身的工作與業務,認真專注又用心的人,他們不會在辦公室裡空坐等解答,而是會為當下的問題尋找答案,有時候我空閒時想幫助他們,但他們都謙稱要努力學習,把專業學好,多多研讀法令規章,總有一天他們可以成為業界的專業能人,能為辦公室略盡棉薄之力,有能力為同事們付出。

◆◆◆ 負責任與向心力 打造團隊共贏

「負責任就是做好該做的事」是一個人人格與品德的展現,我何其有幸身處於共同有這種人格與品德的團隊中工作,雖然辦公室的人員逐年遞減,業務量不減,我們卻能以最少的人力,發揮最大的效能,我想最重要的原因應該是每個成員皆能為這個團隊凝聚向心,以團隊的榮辱興衰為己任,為共同的目標努力而得來的。

【 文/洪金鳳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