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吐槽引男友不悅 負面思考太沒自信 】
 
Q:
 
我男友常常覺得我在羞辱他,跟他交往真的很累,我們交往兩年多,我常覺得快被他逼瘋,就以上次我們去買鹹酥雞為例好了,因為天氣很冷我衣服沒穿夠,他從車廂中拿他的外套給我穿,我說:「這件衣服這麼薄,會保暖嗎?真是夠了!」
 
我的意思是想跟他說,不如拿另外一件雨衣給我穿比較防風,沒想到他覺得我是在嘲笑他沒錢買好衣服。
 
這到底是關有沒有錢甚麼事?應該是有沒有心吧!
 
前一次我們去打桌球,他用保溫瓶泡溫牛奶給我喝,我跟他說:「你有沒有頭腦啊,保溫瓶這麼貴,又容易卡髒,應該用馬克杯比較好吧?」
 
我有提供他方法,但他一樣感覺大受打擊。
 
我不是一開始就是這樣跟他講話,但他那種自我放棄的樣子,真的很令我討厭,我也不想這樣要求他,可是他事情總是沒有一次做對,我要怎麼跟他相處比較不會吵架呢?
 
A:
 
面對一個情緒掉下去,認為常被羞辱的人,身邊的人應該都很累,畢竟,妳不能丟著他一人難過,但又不能一直承受這些。他的情緒勾動妳的罪惡感,常讓妳捨下也不是,接住也不是,這最讓妳為難。
 
妳變成怕說錯話的小孩,好像要輕鬆吐槽他也不行,想好好講又不知道該怎麼說,無論是打桌球的保溫瓶溫牛奶事件、鹹酥雞外套事件都是這樣,他的自我放棄丟到妳身上,讓妳覺得這男人到底還有沒有自尊?
 
那些「被看不起」都是他自己想的,到底關妳甚麼事!於是妳就愈來愈不耐煩,但又覺得不跟他吵又不甘心。
 
其實妳的心情很真實,當他的言詞讓妳感到不同意,也許妳可以評估一下你們交往的時間和階段,通常,剛交往的時候因為太介意對方的想法,也容易出現這種現況,或者是他對自己的想法感到負面,所以常解讀成負面,這些都不是妳該承擔的責任,也許妳的保證和回應,也讓他感到不滿意,而妳卻一頭霧水,感覺像是想丟也丟不掉的爛泥巴。
 
建議你,面對他的回應時,保持清醒的頭腦,想想看究竟是他的負向意念還是妳的言語刺激導致的?
 
如果是妳的言語刺激,建議妳減少吐槽的次數,這樣的測試,比較容易釐清問題的來源。
【 文/諮商心理師 克萊兒〈戀愛翹翹板〉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