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斷關門的孩子 】

10歲的男孩坐在我面前,兩隻手不停絞扭,他的母親在旁邊說,去年6月帶去給醫學中心的小兒身心科診察,應該是強迫症,行為治療了4個月,卻完全沒有改善。

兒心是非常專業的領域,即使我是醫師,一開始也只打算先當一位朋友聽她訴說,不打算太早下評斷。

然而這是第3次見面了,我從她講述的片片段段裡,似乎開始拼出一些診斷以外的故事。

◆◆◆ 〈身心病了〉強迫症 門開開關關

男孩的強迫症狀是看到門就想跑過去關起來,而如果這扇門本來是關的,他就會先把門打開,張望一番後再關起來。

症狀一開始是在家裡,三房兩衛一陽台的門都給他一整天關上一輪,男孩的媽媽不得不盡量帶著他外出,希望能減低他在家裡的焦慮。

誰知道病症嚴重後,發展為連路上店家的門,男孩也硬想要去開關,媽媽阻止他,他就不肯離去,硬要往那扇他想開的門衝。

媽媽和男孩僵持久了也只好放手,任由一小段100公尺的路走上一個小時,只因為男孩必須將每個店家的門重複開關到他願意關上離開為止。

「我的臉皮在這一年變超厚的……」疲憊的朋友嘆了氣,望向兒子:「我必須趕緊到店裡向店員解釋,拜託他們通融讓兒子開關門到滿意為止,幸好店員們幾乎都會同情地接受我的請求,而我就守在他身旁,向因為他造成不便的顧客們道歉……」

◆◆◆ 〈缺了一角〉爸爸缺席 媽媽說謊

「爸爸呢?爸爸對凱凱(化名)這些行為有說過什麼嗎?」我終於忍不住問道,因為父親的角色幾乎消失在這位母親陳述的故事中。

「他……很忙啊,剛升主治,你也知道的。」「就算升了主治,再忙也比不上孩子還來得重要。他沒有參與過凱凱任何一次的治療嗎?」

「……畢竟和他比起來,我的工作比較不重要吧,所以都是我陪著。」

她側著頭撫摸兒子,我總覺得這之中有什麼不合理。

「那你們一起出門時,凱凱去開關門時爸爸的角色是在做些什麼呢?」

她深吸一口氣:「我們很久沒一起出門了。」

我沉默了,我看著她,希望她躲避的眼神能重新看向我。「你們在同一家醫院工作,凱凱也在同一家醫院治療。」

她的頭終於轉正回來,我看到淚水從她的眼角湧出:「我能怎麼辦?我沒辦法給別人看笑話,他要面子,我也只能顧著他的面子……」

兒童心理的治療本來就非常需要父母的配合,然而凱凱的治療卻因為母親對同醫院精神科醫護的隱瞞,而難有進展。

◆◆◆ 〈掩飾真相〉何者為因?何者為果?

就在醫師丈夫與護理師妻子的感情出現裂痕時,凱凱的開關門行為開始出現,他幼小的心靈藉著行為表現出父母爭吵時那些甩門、把自己關在房內、離家的舉動,反覆地開關門檢查像是在確認父母是否還在家裡,是否沒有把他丟下。

而醫師父親對於兒子的強迫行為感到厭煩,加重了凱凱的病徵,夫妻關係也走向了分居。

「孩子是無辜的,你不能順著丈夫的氣話,認為凱凱生病是壓垮婚姻的稻草。」

她摀著臉:「孩子是我的心頭肉,我知道我不該怪他,不,根本是我們夫妻倆害他生病的,但是一邊工作一邊照顧凱凱,在醫院面對同事還要裝笑臉,上次在醫院做治療時,心理師還對凱凱說爸爸最近很忙吧,我聽了都覺得自己快生病了……」

「換一家醫院治療吧,如果妳覺得自己沒辦法在同一家醫院對凱凱的治療團隊誠實說出夫妻感情問題的話。」

「但是換了醫院我就沒辦法那麼方便帶凱凱去治療了,畢竟同一家醫院,要做些什麼容易得多,我這樣考慮自己的方便度,是不是很自私?」

「妳不是自私,妳是在逃避自己的婚姻狀況。」我正色回她。她沉默了,隔了半晌幽幽說道:「你說的對,我不敢面對自己失敗的婚姻。

帶著凱凱去治療時,面對被關心先生忙不忙、被詢問假日3個人的活動或相處情況,我為了掩飾,會將缺席的丈夫編進我們假日的生活裡,替丈夫圓各種他從來沒參與治療的藉口,但是那麼說著的同時,彷彿我就還真的享受著丈夫在身邊的家庭生活,彷彿他真的是因為想要給我們母子更好的生活,才每天看那麼多病人、開那麼多刀,說著這些謊言的同時,我會覺得還有那麼一點幸福感……」

「妳對精神科醫師和治療師說的話,凱凱想必也聽在耳裡,凱凱會怎麼想呢?」

她一臉惶然:「我以為都只是一兩句場面話過去,凱凱應該不會那麼放在心上……」

我握住她的手:「其實妳知道的。說出來,或者換一家醫院吧,不然妳自己也要生病了。」

我調了能給予她勇氣、協助她面對婚姻問題的個人化複方精油給她,而不是原本她所想的給凱凱。

如果大人才是讓孩子生病的來源,該處理的對象不就是大人嗎?
【 文/汪郁榮〈親子會客室〉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