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愛翹翹板〉走不出初戀回憶 舊感情阻礙新戀情

Ads
by Google

燦坤福利社 全新福利品搶購 www.tkec.com.tw
搶購全新福利品,快上全國最大3C家電 福利品購物網,種類齊,價格殺!

 

文/諮商心理師 克萊兒

 

Q:

 

我在國三升上五專的暑假交了初戀男友,我們互相喜歡,曖昧了一段時間後在一起3個多月,然後就因為他對我有猜疑所以分手了。分手後,我們還是會見面,就像回到還沒有在一起時的朋友關係,這幾年他曾交了幾任女友,而我雖然也有幾個追求者,但始終沒有再談新的感情。不知怎的,我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想起他,這種狀況持續2年多,我其實好討厭自己再想起他。在分手一年後,他曾經想和我復合,但我很果斷地拒絕了!我清楚自己不可能和他復合,但為什麼我還是會想起他,甚至夢到他?曾經和朋友聊過這件事,他們都認為再交一個男友就不會這樣了,因為他條件稱不上好,他們覺得我值得更好的。但我一直在這個循環裡走不出來,不知該怎麼辦?(小黃花)

 

A:

 

其實很多人跟妳有類似情形,「即便心裡明知和初戀對象最後不會有結果,卻在某些時候想念得難以自拔」,治療師私底下稱這種狀況叫做「初戀情結」。初戀情結源自於妳在別人身上「第一次被滿足的好感受」—第一次被重視、第一次被這個人全然在乎、第一次瀰漫著曖昧的幸福氛圍。

 

很多人即便後來分手了、斷斷續續聯繫,或者決定此生不復相見。但這個人,卻在不經意的時候會以「夢境」或「想念」的方式回來找妳,更讓人感到迷惘。

 

其實,這個初戀男友對應到妳內心對於「渴求」的滿足感,初戀男友就象徵這種「被好好滿足過的好感受」。當妳的喜怒哀樂、任性、淘氣或嫉妒要在戀愛中坦露的時候,對於戀愛的兩人其實都在冒險,冒著「如果我坦露這樣的感受,你是否還會喜歡我」的風險,而當一關又一關的感覺被接納或容許的時候,就會對關係產生更多的安全感,這種安全感就是種被滿足的好感覺。所以,在初戀男友被抽離後,心理層次會有種失落或不再被滿足的感覺,當妳寂寞或孤單時,就會自然而然地連結到當時的「那個人」身上。

 

所以,要破除這個循環之前,必須把問題焦點回歸到自己,在初戀男友身上,妳曾經被滿足的期待是什麼?那種完全的接納和領受的點有哪些?當妳慢慢釐清自己到底在乎什麼的時候,才是準備好從另一段新的關係中去獲得的時機。祝福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