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多讓媳婦嘗甜頭 】

曾經有個寓意既深又有趣的小故事,提及一個媳婦碰到惡婆婆而苦不堪言,她求助許多人,但長久以來不得其解。

直到有一回,一位智慧高人指點:「妳只要每天熬一碗甜芋泥給婆婆吃,保證一年後,惡婆婆就會消失了。」

半信半疑的媳婦,真的開始執行甜芋泥策略,每天一早起床就是熬一碗可口美味的甜芋泥,並且捧在手中,輕聲細語地勸婆婆吃掉……

如此這般過了半年,「惡婆婆」被噓寒問暖的善意所感動,結果不到一年,「惡婆婆」真的消失了,媳婦獲得了關愛她的「好婆婆」。

原來人是互相的,人是可以改變的,這個婆媳的甜芋泥故事最終是以喜劇收場。

◆◆◆ 〈婆婆苦楚〉家有惡媳 心事誰人知

有位婆婆善待兒子、媳婦和孫兒女們,不料,在進入「第三人生」的階段,兒子一家人逐漸減少返家,兒子也不像從前在電話中噓寒問暖。

半年多不得其解的婆婆才從兒子囁嚅的口吻中弄懂,一切是媳婦作怪。

媳婦不准兒子回老媽的家,否則要和兒子離婚,條件擺明了──把公公過世後留下的房產辦好過戶給到她的名下。

這位婆婆氣自己家兒子太懦弱,更氣這個媳婦如此陰狠算計,氣到後來終日以淚洗面,都快得憂鬱症了。

另一個惡媳婦的例子,也是婆婆掉著淚說出來的。

婆婆告訴我:「以前每天清晨4點半就起床,幫全家煮早餐,又準備了兒子、媳婦和3個孫兒女的便當,我希望大家吃得健康有營養。」

「這兩、三年來,我的體力不行了,兒子、媳婦說要搭公司的伙食,3個孫兒女也都陸續考上大學而離家外宿。所以,我就不用煮早餐,連中、晚餐也不煮了。」

「以前,我還不覺得媳婦偷懶,最近才感受到她對我是愛理不理,摩托車騎了,就去她的後頭厝(娘家),晚上9點多回來,看我沒吃晚餐,就把冰箱剩菜剩飯隨便燙一下,要我一個人坐在餐桌上吃。」

「歐巴桑,妳的兒子呢?他不會照顧妳嗎?」我好奇這家人是怎麼互動的?

「兒子做工廠夜班,回到家都是倒頭就睡。」原來婆婆對自家兒子是無可奈何。

◆◆◆ 〈反向思考〉甜芋泥新策略

老實說,新一代的媳婦確實不像古早時代媳婦的認分、認命,在追求個人成長和幸福的過程,多少是把公公婆婆排在人生順序的後段。

倒是「甜芋泥」故事可以反過來說了,變成長輩運用甜芋泥策略來感動媳婦吧!

一位婆婆到兒子媳婦家作客,總是帶大把的青菜,心想自家種的菜又不灑農藥,多健康啊!不料,媳婦總是說:「我們吃不了這麼多,媽,妳留著自己吃吧!」

有一回,媳婦可能上班累了,回到家打開冰箱又看到芹菜、大蒜、高麗菜,她大聲地罵出來:「看你媽又來作怪了。」

走出浴室正準備離去的婆婆,和媳婦打個照面,非常尷尬,幸好媳婦也是懂事的人,她立刻鬆開緊蹙的眉頭,對婆婆說:「歹勢啦!媽,我真的沒空煮飯,所以,不用……」

這位婆婆說:「經過這次教訓,我終於聽懂媳婦的話,後來每次只帶兩條絲瓜去,大家皆大歡喜了。」

另一對公婆送給兒媳的「甜芋泥」,則是「讓她假日可以好好睡一覺」。

通常他們夫婦輕裝便衣,然後到兒子媳婦家,把兩個調皮孫子帶開,帶他們坐火車一日遊,或是到郊外爬個小山、吃個美食,然後帶回家。

婆婆笑著說:「兩個蘿蔔頭男孩回到媳婦那兒,已經累到乖乖想睡覺,我們就看到媳婦充滿感激的眼神,還不停地點頭說謝謝。」

像這樣「送絲瓜」和「把小搗蛋帶開」,都是長輩送給媳婦最棒的「甜芋泥」,各位可以試試看哦!
【 文/吳娟瑜〈三代同堂樂〉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