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明治媽媽壓力大 想離開又缺乏勇氣 】
 
Q:
 
和先生結婚將近六年,有一個孩子,生活始終在吵鬧中度過,和他家人也相處得不好,每天都過得很不開心,常有離婚的念頭。
 
先生不僅不體諒我的辛苦和跟公婆住的壓力,還常常怪東怪西,孩子生病怪我不會帶小孩,和他們家人不愉快也怪我個性不好。
 
他回家就是看手機、看股票,如果我唸他,他會不高興而拿東西丟我或罵三字經,感覺自己身心俱疲,常常睡不好,很想一走了之,又捨不得還年幼的孩子,也怕我爸媽沒面子,自己目前的薪水不是很高,也讓我無法勇敢離開這讓人傷心的地方。該為了孩子及經濟繼續忍耐嗎?實在已經快要撐不下去。
 
A:
 
身兼多重角色的「三明治媽媽」生活總是很緊繃,如果又要上班,又和公婆同住,必然承受不小的身心壓力,但最讓妳難過的,應是得不到先生的體恤和支持,在這樣的處境下,許多人都會想離開。
 
但面對眼前的逆境,「逃避」或「直接放棄」有時並不一定能使痛苦消失,反而可能製造更多新的壓力和煩惱。
 
現在最重要的是先「穩住自己」,想想哪些是妳不能控制的,哪些是妳可以掌握的。
 
先從能掌握的部分開始改變,包括調整心態,為這段婚姻尋找正面的意義,例如透過磨合的過程可以讓妳更了解自己,也更有適應環境的能力。
 
再者,長期處於壓力環境、每天下了班的生活仍緊繃,久而久之身體便會有些不適,需要偶爾給自己一段悠閒時間,單獨出去走走、運動,或逛逛街,如果孩子太小出不去,可以泡泡精油浴或追追劇,或考慮將過往曾經熱衷的興趣找回來,等心情好些了,再自學些新東西、培養新職能。
 
也許另一半不太能理解妳的苦與累,在家務和育兒上的分擔也有限;
 
也許妳對自己好一點有些人會不高興,但為了身心健康,請試著超越種種限制,每週至少有半天或一天,為自己創造無干擾的放鬆時光。
 
即使只是到公園散散步,或慢慢喝杯咖啡、看一本書,對於紓壓、穩定情緒與恢復元氣都有極大助益,不但孩子受惠,妳的身體和心靈也會很感謝妳。
 
將注意力從對方一直不配合、不改變的部分移開,轉向自我照顧和更有就業實力,不再只是消極忍耐和受苦,往往會發現,我們比想像的更堅強,也更有正面迎擊逆境挑戰的能力。
 
【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婚姻幸福學〉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