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臉就是我的書 】

不確定什麼時候開始,眾人陸續遷徙到臉書上了,部落格、電子報、BBS個人板,都慢慢廢棄成空城、荒地或遺跡。

像是非洲草原動物追逐雨季,或冰河期的大移動,每隔幾年,網路社群就會從一處群體,移行往另一地,形成全新生態系。

⋯⋯

臉書是21世紀最多人閱讀的一頁書。臉書是21世紀人共用的一張臉。在臉上寫書,希望被讀,但流水一樣的字,常常更多時候是被忘。

那麼,在這兒留一個備忘吧。讀一讀你我他的臉。讀一讀臉書備忘錄。

臉書暴露的個人資訊,遠比過去多,隻字片語,都配上大頭照以及姓名,臉書的演算法,還主動提供你可能有興趣的內容,可能認識的人,以某種無法完全參透的神祕潛規則。

但有一種規則是非常顯而易見的,那些好看的人,上傳好看的照片,自拍外拍,引來更多的追蹤者,嗅血而來,留讚而去,分不清誰才是誘餌,誰是獵物?

容我借用湖南蟲前輩的詩名:〈我的名字就是我的詩〉照樣造句,我想生逢此時,我的臉就是我的書。

可惜我不帥而已。【 文/蔡文騫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