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攤家事 孩子一起來 】
 
從孩子很小的時候,我就要求他們分擔家事,擦餐桌、掃地、洗碗、洗菜……什麼都要學,樣樣都要做。
 
兩個孩子分別擔任一、二樓廁所的「所長」,為此我還特別製作精美的名牌張貼在廁所的門上,以示慎重,每位親友來訪看到所長名牌,都會發出會心一笑。
 
「可是,孩子洗碗洗不乾淨,還會不小心打破碗盤、割傷手,全身弄得溼答答,還是我自己洗比較快。」
 
這是很多媽媽的共同心聲。但如果不讓孩子練習,又如何能學得會呢?等孩子課業變重就更沒時間了,父母會說:「吃完飯快去做功課、練琴、背英文……」
 
卻不要求孩子分擔家事。等孩子長大成了「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大爺時,父母才萬般懊惱當初沒把孩子教好,後悔莫及。
 
假日整理庭院時,我負責拔草,先生修剪樹枝,兩個孩子則要將滿地樹枝雜草掃成一堆,再清運出去。
 
有一次他們在掃樹葉時,鄰居的孩子正在打籃球,兩兄弟忍不住發牢騷:「為什麼隔壁的小岳都不用做這些事,而我們卻要做?」
 
我跟孩子說:「家事是家裡的事,大家一起做才公平啊!大家一起動手做,事情很快就做完了,但若只有爸媽做或是只有孩子做,那就得花雙倍的時間和力氣才能做完。」
 
雖然剛開始學習時,孩子洗過的碗還有飯粒油汙,掃過的地可能還有灰塵和垃圾,但還是要讓孩子不斷地去體驗,耐心地教導孩子做家事的訣竅,並且不吝於稱讚孩子做得好棒。
 
兒子現在長大了,想到兒時曾被媽媽封為廁所「所長」覺得很好玩。
 
兒子說還好爸媽從小就要求他們做家事,所以他們出外念書時很快就習慣了,不像有些同學在家從來沒做家事,整間宿舍堆滿物品一團亂。
 
家庭教育從做家事開始,每個人都有責任。從現在起,別再把家事都丟給媽媽了。
【 文/吳明珠〈親子會客室〉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