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診療室〉懷疑母親出軌 不知如何幫父親

2014-12-03

心理諮商專家/林蕙瑛

Q:我在大學住校,週末經常回家。爸媽兩年前婚姻就出現裂痕,還對弟妹說在考慮離婚,今年過年前爸當著全家面說要搬出去,卻一直未搬。

兩個月前媽說因公出差三天,卻被妹妹無意中拆穿了,自己跑出去玩。基於好奇,我駭進媽媽的臉書,看到她與某男性的曖昧對話。

我不敢讓她知道我的行徑,因此不能問她與男方到底是什麼關係,我也不敢告訴爸爸,怕他痛苦。

我覺得好罪惡,沒告訴父親,也很害怕媽會因我告狀而大怒。我應該先跟爸或媽談此事,或者我該保持沉默置身事外?

A:妳是個愛父母愛家的好孩子,會替父母設想,但妳只憑似是而非的「事實」,就認定母親出軌、父親是受害人,細節不夠,證據不足,太早下定論了。

大人的恩怨只有他們自己心裡明白,妳是從子女的角度去看,往往沒看到事情的全貌或真相,父母的婚姻拖拖拉拉要離不離,就表示他們之間有愛也有怨,當然也顧及孩子,所以遲遲未決定是分是合。

也許父親早就知道母親向外拓展異性朋友圈,他想挽回,試著讓婚姻繼續運作,或者妳父親的臉書上說不定也會有不恰當的文字對話,妳並不了解他們個人的內心世界及與外界的人際關係。即便妳的結論是百分之百正確,妳有準備好,而且有能力介入父母之間的感情關係,去面質一方而安慰另一方嗎?

妳可以向母親直言,不小心看到她在臉書上與別人的對話,她當然會驚嚇到。不論是責罵妳或要妳少管閒事,妳都不能指責她,只說妳很受父母個人的行為所混淆及困擾,告訴她大人關係不好,孩子也不好過。意思就是表示關心及表達心聲。

目前看來,父母的感情關係有糾葛有停滯有哀樂,他們必須自己去整理,而不是妳,妳能寫信來詢問就已經夠孝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