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樣男女〉交往多年論婚嫁 遲疑退卻難決定

2014-12-09

文/諮商心理師 周純媛

Q:

我跟男友交往很多年了,最近面臨要不要結婚的問題。人家說結婚要有點衝動,真的是這樣嗎?因為我和男友都只是覺得年齡到了,才開始有結婚的打算,但每次討論也都是不了了之。有時候,我會有種念頭是:「會不會他並不是我想結婚的人,或是我不是他想結婚的人,所以我們才會總是沒辦法下定決心結婚?」在討論過程中,其實也發現彼此對婚姻家庭的期待和想像好像不太一樣,這也有點讓我卻步,心想是不是要再緩一緩?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讓我們下定決心呢?怎麼樣可以確定兩個人會一輩子在一起?(可馨)

A:

現代人真的有不少是因為適婚年齡而走入婚姻家庭的,有時候,我也挺好奇那個「適婚年齡」的「數字」究竟是怎麼來的?「別人的適婚年齡」會和「我的適婚年齡」一樣嗎?或許,妳可以先想想,對妳而言,結婚的意義是什麼?年齡和結婚的關係為何?當妳自己心裡對結婚這件事先有個底時,再去思考妳的對象是否適合和妳走進婚姻?為什麼會是這個人,他是妳的Mr. Right嗎?想清楚這些之後,可能會比較有些頭緒。

往好處想,看起來妳和男友對婚姻的態度都不馬虎,既然商討婚姻大事,兩人對婚姻的期待和想像的討論是很好的準備,但這些討論如果只停留在各自說出心裡的想法,而非願意互相協調、包容彼此,進而找到相處之道,那麼也只是把「自己想要的」丟出來給對方,但卻沒有去接住「對方想要的」那部分,更別說兩人的互相配合和調整。

婚姻,需要兩個人合作經營,這樣的決心不容易,看似要捨去某部分的自我,這的確讓人有些膽怯,然而,仔細想一想,對方何嘗不也是如此呢?給出承諾之前,先想想看能不能和自己達成為婚姻、為另一半調整和改變的共識吧!唯有兩人都有意願努力實現對婚姻的承諾、為對方和關係付出和盡心經營,才是長久之道,其實也無須口頭上先確認是否會一輩子在一起。若真未能溝通出個結果,或許試試藉由婚前諮商來釐清彼此的想法,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